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上市公司收购资产增值率悬殊 热门行业增值率高(3)

    大多采用收益法评估

    从上市公司所收购的资产增值率情况看,采用何种评估方法对资产价值影响巨大。通常对相关资产的价值会采用收益法或资产基础法进行评估,然后由交易双方协商采用哪种评估方法。

    根据万得资讯,在646家收购资产的上市公司中,有430家采用收益法,占比为66%;采用资产基础法的121家,占比为19%;采用市场法的公司31家,占比5%;还有一些公司采用多种方法结合的方式,资产基础法和收益法,或市场法与收益法等,有40家。其余公司所采用“其他”评估办法。

    进一步分析发现,采用收益法评估相关资产价值的430家公司中,增值率超过20倍的有45家,占比为10%;增值率在10-20倍之间的有70家,占比为16%;增值率在1-10之间的有272家,占比为63%;在0-1倍的有35家,占比为9%;未增值的7家,占比为1.6%。而增值率为负值的只有1家。

    而在采用资产基础法的121家公司中,增值率在20倍以上的只有1家,在10-20倍之间没有,在1-10倍间的有33家,占比为27%;在0-1倍间的有76家,占比为63%;未增值的有2家,占比为1.6;而增值率为负值的有20家,占比为16.5%。

    总体看,采用收益法评估资产价值时,增值率普遍较高;而采用资产基础法时,则增值率普遍较低。

    业内人士表示,资产评估比较复杂,不同的资产价值评估方法适应不同的行业和业务,上市公司采用合适的方法评估资产,甚至采用多种方法结合来评估,都是市场行为。上市公司所收购的资产有的发展潜力大,有的是产品属于名牌,价值含量较高,因此给予较高的估值;而有的发展相对比较平稳,未来价值的增长也相对平稳。

    也有人士认为,目前一些热点资产评估值较高,对其未来盈利能力可能存在一定高估。虽然要求交易对方对未来几年业绩有所承诺,但这种承诺及约定的补偿办法是否足以支撑相关资产的高估值以及保证目标资产未来的盈利能力,还需要观察。

    上一页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