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欧洲央行暗示不会再降息 刺激股市走势大逆转

    欧洲央行在上周四推出一套大胆的刺激政策,激发了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但没隔多久,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暗示不会再继续降息,导致一场股市汇市的走势大逆转。

    股市走势大逆转
    股市走势大逆转

    第二天,该行官员展开“后卫行动”,副总裁冈斯坦西欧称不应该否定央行通过其他方式采取行动的能力。这又在上周五的交易中鼓舞了投资者,当日欧美股市涨势显著,美股甚至触及今年以来最高收盘位。

    一窝蜂离场,又一窝蜂涌入。急剧的市场变动显示着投资者对央行政策的敏感性。但业内人士对上证报分析认为,长期的宽松可能会带来一个安全性的“海市蜃楼”,资产价格被推高并不一定代表着经济向好。如今央行政策已经濒临一种“临界点”,稍有不慎,非但无法刺激经济增长,还又可能会带来副作用。

    宽松效应提振股市

    在实施负利率两年还差3个月时,欧洲央行走出更大胆一步。该行在上周四宣布下调欧元区三大主要利率,其中,隔夜存款利率被进一步下调至负0.4%,同时还扩大资产购买计划的规模和范围并推出新一轮低成本贷款计划。

    欧洲央行官员利卡宁上周五为宽松政策护航,他表示,欧洲央行将继续出台刺激措施以提振欧元区经济,直至通胀率达到2%的目标。

    这一表态引发股市投资者兴趣。在欧洲,新的低成本贷款计划支撑银行股大涨。当日,泛欧绩优股FTSEurofirst300指数大涨2.7%。银行股指数大涨4.9%,领跑各大板块。在美国,三大股指均上扬超过1%,其中道指和标普500指数创今年最高收盘位。

    但宽松表态也压低欧元,截至上周五纽约汇市尾盘,欧元兑美元汇率下跌0.17%。黄金价格也因避险需求的降温而回落,纽约4月黄金期价收于每盎司1259.4美元,跌幅达到1.05%。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