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外对冲基金唱衰中国 3.5万亿美元损失论遭质疑(2)

    而在不良资产侵蚀银行净资产前,尚有银行的超额拨备、拨备前利润、违约时发生的回收等三层防线。中金估算,由此银行系统最多能吸收的不良资产约为8万亿元。“虽然报表体现的不良资产率可能未完全体现出中国银行业的实际风险水平,但问题并非巴斯认为得那么严重”。

    从涉及范围来看,中国的银行类金融机构包括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信托公司等。其中,商业银行为“大头”。截至2015年底,中国的银行类金融机构总资产为194.2万亿元。其中,商业银行总资产为150.9万亿元,占比达到78%。

    银监会于本周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占比近八成的商业银行不良率也处于低位。银监会的数据也显示,截至2015年四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2744亿元,不良贷款率1.67%;拨备覆盖率181.18%;贷款拨备率3.03%。

    “信贷资产质量总体可控,银行业整体风险抵补能力保持稳定。”银监会在其发布的四季度主要监管指标数据报告中如此写道。

    “总体来看,中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水平与国际同业相比仍处于相对低位,且资产质量情况与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的宏观环境相匹配,整体稳定可控。”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

    而在去年11月银监会召开的中国银行业盘点“十二五”展望“十三五”发布会上,银监会政策研究局副局长廖媛媛曾称,目前中国银行业的资本利润率和资产利润率在国际上都处于较好的状态。银行完全有能力首先通过利润本身的调节,消耗掉不良贷款。

    另一方面,在银行业整体利润率不断下降,不良贷款上升的情形下,有媒体报道称,国务院正在考虑降低银行坏账拨备覆盖率。

    去年,拨备覆盖率因不良贷款的快速增长被摊薄,由年初的232%下降至181.18%,但反映整体拨备水平的贷款拨备率较年初提升0.13个百分点至3.03%。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认为,随着未来不良贷款的增加,预计拨备覆盖率仍会继续向150%这一监管要求靠拢。

    交通银行在报告中称,考虑到不良贷款的处置通常需要经过现金清收和处置抵押品等环节后才进行核销,最终形成损失的大约占初始不良贷款余额的30%到50%。因此,目前商业银行的拨备水平仍处于较为稳健的水平,足以覆盖贷款组合的潜在损失。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