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苹果对决Alphabet:苹果制造商失去了魔力?

    据GuruFocus报道,十年前,Alphabet公司(后来的谷歌)的市值是苹果市值的两倍多。自那以后,苹果一路向前,已经成为全球最值钱的企业,市值在5390亿美元左右。Alphabet的市值为5100亿美元。

    苹果对决Alphabet
    苹果对决Alphabet

    去年,苹果股价曾大幅攀升,市值一度超过7000亿美元,后回落至当前市值水平——不足5400亿美元。另一方面,去年6月份,Alphabet的市值为3500亿美元,如今已增至5100亿美元。

    Alphabet的市值大幅增长,主要受股价飙升提振。去年7月15日,Alphabet股价一日内猛增14%,使得该公司市值增加了500多亿美元。次月,Alphabet首次执行官拉里•佩奇宣布,该公司将对企业架构进行调整,通过创办一家名为Alphabet的“伞形公司”,把旗下搜索、YouTube、其它网络子公司与研发投资部门分离开来。佩奇担任Alphabet首席执行官,另外一位联合创始人塞吉•布林则担任总裁。

    投资者似乎非常买佩奇的账,看好Alphabet的估值,拉高了这只股票的股价。现在,投资者们似乎已经被说服,相信Alphabet在今年的某个时间点会超越苹果,成为全球最值钱的公司。

    从上面的图表可以看到,2015年6月底,苹果的股价居于7000亿美元上方,而Alphabet的市值仅为3500亿美元。换言之,苹果的市值是Alphabet的两倍。眼下,这个巨大的差距已经减少至290亿美元。

    那么,苹果究竟是哪里出了问题呢?

    从价格表现角度来看,很容易弄清楚Alphabet的市值在过去数月内为何能够越来越接近于苹果的市值。比如说,去年7月9日,Alphabet每股股价为520美元,而苹果每股股价仅在120美元左右。从这一点上来讲,部分分析人士曾预测苹果股价将会触及150美元/股。但是,在短暂反弹至135美元/股区间之后,苹果的股价已经下跌了近30%。在此期间,竞争对手Alphabet股价的涨幅超过40%。

    苹果市值的萎缩,加上Alphabet市值的增长,使得两只股票之间市值发生了幅度在70%左右的改变。

    然而,Alphabet为何能后来者居上,真正的功臣是该公司的“商业护城河”而非任何和当前业务运作有关的基本要素。投资者似乎非常欣赏佩奇的“更名”举措。现在,Alphabet旗下公司包含谷歌(包括搜索、广告、地图、Youtube视频服务和移动终端系统安卓)、Calico(抗衰老生物技术)、Nest(物联网相关)、Fiber(光纤宽带服务)、GoogleVentures和GoogleCapital(风投和投资部门)以及GoogleX(无人驾驶汽车、无人机等研发部门)。这就意味着,离主要互联网产品较远的业务公司将归入Alphabet旗下。对此,彭博社认为,原谷歌负责赚钱养家,其他业务负责改变世界。

    佩奇曾表示,之所以为已有20多年历史的谷歌创建一个全新架构,是希望挑战极限,进一步推动创新。

    现在,投资者相信,名字的改变,以及随之而来的重组举措,给了Alphabet最好的增长机会。理由很简单,这些改变不仅有助于这个科技巨头改善每个业务实体的表现,还能有助于把新品牌名字“Alphabet”卖给投资者。

    另一方面,虽然有数个业务单元,但是总的来说苹果继续以一个公司的形式在运作。

    作为Alphabet最大的业务实体,谷歌俨然是这家潜力无限大的企业的“护城河”。相比之下,苹果最大的收入源自热销产品iPhones。然而,这个业务部门的销量正在放缓,主要归因于苹果的高价政策以及市场饱和。此外,从规模来讲,苹果现在并未全球最大智能电话卖家。这个头衔是属于韩国电子巨头三星电子的。但是,从营收角度来看,苹果领先于一大票竞争对手。

    另一方面,从用户基础和营收方面来讲,谷歌的核心业务在全球为最大。实际上,谷歌旗下搜索业务最大的威胁似乎来自广告的其他可替代方式。眼下,很多企业继续增加营销预算,用于社会媒体广告,而这个搜索引擎巨头仍在获取绝大多数的点击。

    现在,当我们从基本面来分析这两大科技巨头时,苹果似乎拥有比Alphabet更好的增长潜力(主要从短期利润角度来分析)。

    此外苹果称营业毛利在30%左右,而Alphabet的则为26%。随着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增速的放缓,在过去六个月中,苹果股价下跌近20%。尤其上周二苹果的最新发布的财报显示其营收增长不及市场预期后,当天苹果股价重挫2.6%至102.71美元,创下2014年10月以来的最低收盘价。尽管如此,苹果一年的营收仍在2350亿美元左右,Alphabet的营收则为720亿美元。从市盈率的角度来看,苹果的股票似乎比Alphabet的便宜很多。统计数据显示,苹果市盈率为10.36倍,而Alphabet的市盈率在31.32倍,行业平均值为17.05倍。

    不过,需要强调的是,虽然苹果的营收和利润数据要比Alphabet高很多,但是后者的绝大多数投资尚未开始产生大规模的收入。从另一方面来看,苹果旗下主要产品iPhone似乎已经触顶,销量增长开始放缓至和该公司另外一款重要产品Mac的水平相近。

    而且,Alphabet的主要业务实体谷歌,被认为是一种轻产业,主要归因于低零库存要求。轻产业通常能够享受更高的毛利润。这一点从Alphabet的毛利润高达63%而苹果的为40%就可以看出。此外,低营业毛利可能是Alphabet大力推进新业务实体投资的主要原因之一。

    结论

    苹果似乎已经触及一个点:要么不得不通过投资新产品线来重新定义自己,要么成为一只派息股票。不管它值多少钱,苹果仍未考虑效仿Alphabet的业务拆分并在一家控股公司旗下运作的路线。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鉴于产品业务增长放缓,苹果已经对“重新装修”旗下服务业务的兴趣。但是,投资者并不是特别相信苹果最终会这样做。

    然而,苹果一直被认为是全球最“秘密的”企业之一,这也就意味着你永远不会知道苹果什么时候会抛出一项重大声明。苹果下一个大事件可能会出现在3月份,也或者会出现在9月份。

    另一方面,Alphabet似乎非常好地向投资者兜售了自己的增长计划。美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称,如无意外,Alphabet的市值将在当地时间2月2日达到5700亿美元左右,超越苹果公司的5350亿美元,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打破苹果自2013年8月以来,市值一直全球第一的记录。

    但是,这只股票的反弹是不是“太多且太快”了呢?我们不得不耐心等待。这两大科技巨头之间的战斗才刚刚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