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A股上市公司61份分配预案过半高比例转增

    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1月18日晚记者发稿时,两市已有61家A股上市公司预披露了2015年度分配预案,主要以公积金转增股本为主,转增比例在每10股转增12股及以上的占了一半以上,最高转增比例为每10股转增25股,另有38家拟现金分红。

    A股公司分配预案转增
    A股公司分配预案转增

    在61家预披露2015年度分配预案的上市公司中,拟以公积金转增股本的有58家,计划送红股的仅有4家,另有38家拟进行现金分配,其中拟以公积金转增股本同时进行现金分红的达到34家。

    公积金转增为主

    多数方案拟大比例进行公积金转增股本,其中,拟每10股转增20股及20股以上的有16家,拟每10股转增10股以上至20股以下的有17家,拟每10股转增10股的有19家,拟每10股转增10股以下的有6家。

    现金分红方面,有37家公司的预案给出了明确数据,其中,拟每10股分配2元及以上的公司有15家,拟每10股分配1元的有16家,拟每10股派1元以下的有6家。

    公积金多是基本条件

    上市公司热衷公积金转增股本,主要原因有三:

    一、是上市公司公积金存量多。这是转增的基本条件。数据显示,2015年三季度末每股资本公积金在3元以上的有21家,2元以上3元以下的有16家,1元以上2元以下的有15家,1元以下的有9家。如目前计划转增比例最高的财信发展公告称,鉴于公司稳定的经营及盈利情况,且具有较高的资本公积,公司实际控制人卢生举及公司控股股东重庆财信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提议公司2015年度分配预案为: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25股,同时现金分红比例不低于2015年度净利润的20%。

    二、是这些公司股本相对偏小。据统计,在拟转增公司中,总股本3亿股以上5亿股以下的为11家,3亿股以下的达到30家,占比约一半。

    三、是业绩普遍良好。在61家公司中,2015年前三季度每股收益在0.3元以上的为31家,全年业绩预计增长的(包括续盈、扭亏、略增)达到35家。

    因此,可适当关注那些总股本较小,每股资本公积金较多,业绩较好的上市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