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58同城整合后的阵痛:三季度净亏2.06亿美元

    11月30日,58同城发布今年第三季度财报。公司的营收增长高于分析师预期,但仍在最近的一个季度达到上市以来最高的2.06亿美元净亏损。

    58同城整合后的阵痛
    58同城整合后的阵痛

    今年三季度,58同城的收入增长超出了分析师预期,达到2.129亿美元。公司净亏损为2.06亿美元,不及上年同期的净利润580万美元,在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下的运营亏损为6990万美元。

    眼下,58同城的收入构成主要来自三部分:付费会员收入、网络营销收入和电商部分收入。其中,赶集网和安居客为58同城贡献了超过70万的付费商户。不难发现,今年三季度,58同城无论在营销推广、研发支出还是一般管理费用上,均呈较大幅度增长。

    净亏2.06亿美元

    财报将总收入迅速增长归结为来自赶集、安居客和58同城旗下平台的收入计入和增长。根据财报,付费会员收入、网络营销收入和电商收入的贡献依次为8864万美元、1.16亿美元和661万美元。

    上市两年以来,58同城的盈亏状况保持每季度在数百万美元盈利,但今年,58同城财报表现出的更像是一种“战争”的模式。类似的情况也在百度身上上演:营收好于预期,但利润率下滑,此外行政、研发和营销等各方面支出均呈大幅增长。

    过去一个季度,58同城将接近2.1亿美元的支出砸在了营销支出方面。该季度58同城的研发费用支出为3854万美元,接近去年同期的三倍左右,财报尤其提及瓜子二手车和安居客在营销推广方面的支出占比。营销费用支出增加还与公司推广移动平台,以及线下品牌推广活动相关。

    此外,58同城三季度的一般管理费用支出高达3531万美元,去年同期的数字是526万美元。

    “合并后,发现公司多出了很多人。”58同城CEO姚劲波在近期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说。尽管分拆瓜子二手车事实上带走了上千名原先赶集网的员工,但目前58赶集仍旧拥有一支2。5万名员工的庞大队伍。

    在近日宣布将两家公司重新打散成为四个事业部后,58赶集希望借此来提升运营效率。

    广泛布局O2O

    今年堪称58同城急速扩张的一年。通过收购兼并,58同城迅速增加了营收。

    今年第二季度,58同城即表示当下是更为注重市场扩张的阶段,由此提醒投资者:这是花钱买未来的一年。姚劲波将此归结为行业的大爆发。

    从资本市场表现来看,今年五月58同城的股价一度超过80美元,其后随着资本市场行情转变,截至上周五收盘,58同城股价的50日均线为52.36美元。在今年年初,姚劲波称今年全年58同城预计将亏损2个亿,但截至目前,58同城前三季度亏损接近3亿美元。

    “58赶集接下来将在每个细分市场碰到各类竞争对手,同时需要经营好传统业务本身,才能给股东输出长期的经济效益。”易观国际分析师孙梦子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58赶集正在试图成长成为拥有众多细分领域业务的综合性生活服务平台。

    即便核心业务收入仍处在增长状态,但培育新业务所需要的支出更为漫长。这种情况下,58同城正在将越来越多的业务进行分拆,成立子公司。分拆所需资金、行业竞争与合适的领导者,被姚劲波视为是否决定分拆单项业务的核心要素。

    “将亏损子公司剥离,也可以因为不合并报表而将其亏损从自己的财报中去掉,让自己财报看起来更安全更健康。”香颂资本董事沈萌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对姚劲波来说,自己所加入的战局早已从创立58同城之初的信息竞争,跨过信息加服务的竞争,来到O2O领域的角逐。

    姚劲波在近期的一次采访中告诉记者,其对58赶集所投资、收购的公司之间,有一套互相支撑和优化的体系,希望能形成一个围绕58赶集的生态圈。

    而要构建这样的生态圈,姚劲波的切入点是金融服务。“未来两年,58赶集将拿下尽可能多的金融服务领域的牌照。”姚劲波表示。

    不难发现,今年上半年以来,58同城在金融业务上逐渐发力。从信息流到现金流,58同城正试图扮演“提供底层基础设施”的角色,来服务其布局的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