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BAT全面进军银行业:百信银行绕监管而生

    BAT全面进军银行业:百信银行绕监管而生。继腾讯、阿里成立民营银行之后,BAT三巨头之一的百度也终于按奈不住了。不过与两者不同,百度走了另外一条路径:与银行合资成立直销银行。

    BAT全面进军银行业
    BAT全面进军银行业

    11月18日,百度宣布与中信银行联手,合作成立直销银行—“百信银行”,拟由中信银行控股,具体出资比例待定。

    值得注意的是,不同于之前国内直销银行大多为电子银行部下设的二级部门,“百信银行”是首家独立法人直销银行。“‘百信银行’成立后将独立运营,两个母公司绝不会干涉,而且是市场化运作。”11月18日,中信银行行长李庆萍在发布会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事实上,百度之前是想成立自己的民营银行,但为何风格突变?11月19日,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董希淼告诉时代周报记者:“目前互联网银行做得并不怎么样,监管上的很多东西没有放开,百度也看到了这种情况。百度拿民营银行牌照其实不难,但是不一定能做好,所以选择了与其他银行合作的方式,这是很正确、很聪明的做法。”

    但也有说法称,不排斥“百信银行”将会是为未来申请民营银行牌照铺路。

    设立直销银行

    “昨晚中信银行发布了公告,很多人听到后还是觉得有一点突然,但是我要告诉大家,我们这样一个合作不是‘闪婚’,更不是‘一夜情’。”11月18日,百度CEO李彦宏在百信银行成立发布会现场称。

    而两家公司合作设立直销银行的想法,最早是由李庆萍提出的。她在现场对记者说,在今年6月与百度签约信用卡与贴吧业务合作时,自己提出了这样一个动议,并且得到了李彦宏的认可。

    8月5日,双方项目组正式开始执行,经过3个半月的时间,百信银行出炉。

    水到渠成,在短暂的停牌两天后,11月7日晚间,中信银行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同意拟与百度合作共同设立直销银行,该直销银行拟定名称为“百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百信银行”的出资方只有两个:中信银行和福建百度博瑞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金暂定为现金投入20亿元人民币,其中,出资比例方面则拟由中信银行控股,而具体出资比例待定。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