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习近平释放改革信号:楼市新政或在酝酿中

    “十三五”规划定调后,中央的各项改革部署陆续亮相。

    习近平释放改革信号
    习近平释放改革信号

    昨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研究经济结构性改革和城市工作。习近平指出,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实行宏观经济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政策。

    值得市场注意的是,习近平在昨日的会议上指出,推进经济结构性改革,要针对突出问题、抓住关键点,明确提出扩大对外投资,推进财税体制改革,降低企业成本,化解房地产库存,形成投资者权益得到充分保护的股票市场。

    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的多名专家认为,“十三五”蓝图明晰后,中央政府将着力解决当前经济和社会中存在的主要矛盾和风险,而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的形式讨论具体议题,也显示了党和政府的攻坚决心。

    有熟悉宏观政策的专家昨日告诉本报,目前许多重大领域的改革已经到了具体单一部门难以推动的阶段,未来的顶层设计将更侧重于解决具体问题,为实现全面小康扫清障碍。

    对外投资进入新时代

    作为经济发展的核心部分,产业升级已经成为本轮中国经济转型的重头戏。

    在阐述未来一段时间的产业政策时,习近平提出产业政策要准,即是要准确定位经济结构性改革方向,发展实体经济,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激活存量增长动力,着力补齐短板,加快绿色发展,积极利用外资,积极稳妥扩大对外投资。

    随着发展阶段的变化,中国对外的资本输出发展迅猛。根据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近日发布的《中国企业全球化报告(2015)》,2014年中国对外投资流量首超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对外投资国。该报告同时预测,2022年,中国对外投资流量有望达3673亿美元,将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投资国。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政治与经济研究所学者刘玮认为,“十三五”期间,中国将进入对外投资新时代,实现从商品输出大国向资本输出大国的历史性转变。

    “十三五”规划建议明确提出,将推动对外投资与国内产业发展彼此促进,“走出去”和“引进来”相辅相成,以充分利用两个市场的优势共同发展。这块蛋糕有多大?今年9月,习近平在中美省州长论坛上指出,未来5年,预计中国对外投资将超过5000亿美元。

    上述熟悉宏观政策的专家对本报称,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以亚投行为代表的中外资本合作将会取得重大突破。与此同时,对外投资将推动装备、技术、标准、服务“走出去”,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物流链,建设一批大宗商品境外生产基地,培育一批跨国企业。

    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