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习近平访英之旅最后一站 中企再获基建大单

    当地时间10月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访英之行在曼彻斯特画上句号。

    习近平访英之旅最后一站
    习近平访英之旅最后一站

    作为一个铁杆球迷,他选择被誉为“足球之城”的曼彻斯特作为伦敦以外的另一站并不让人感到意外。但除了参观曼彻斯特城市足球俱乐部,习近平还到访曼彻斯特大学的国家石墨烯研究所,和英国首相卡梅伦共同出席在曼彻斯特市政厅举办的盛大午宴,并在临行前一同参加在曼彻斯特机场举行的新航线开通仪式。

    “实际上,曼彻斯特一站是英方主动提出并强烈请求的,这里面有很多英方的利益考虑。”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部主任崔洪建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指出,卡梅伦政府提出了一个“北方工业振兴计划”,实际上就是围绕曼彻斯特进行的,因此,这次邀请习主席访问曼彻斯特,就是要展示曼彻斯特的发展潜力。

    “曼彻斯特是英国的老工业基地,也是现代工业文明的发源地,其纺织业在殖民时期对整个世界都有重大影响,但后来随着英国产业结构的调整,这个北方工业中心就渐渐衰落了。”崔洪建说,“英国现在除了要进一步发挥金融业和服务业的优势,还希望搭上中国倡导且已成为趋势的基础设施建设的快车,拉动产业转型升级。”

    22日,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在题为《曼彻斯特与中国合作进入“黄金时代”》的评论文章中也指出,中英正结合各自优势,将中方“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制造2025战略”与英方的“北方经济中心”、“基础设施升级投资计划”等重大发展战略实现有效对接。

    访问将推动中英双方深入探讨上述战略的双赢合作,加强政策与项目对接,促进两国在彼此市场和第三方市场的商业合作,促进共同发展。曼彻斯特作为“北方经济中心”核心城市在此方面可发挥重要作用。

    “足球外交”+高科技

    23日上午,在卡梅伦的陪同下,习近平参观了曼城足球学院,他们一同观看了正在进行的训练比赛,会见了曼城和曼联足球俱乐部退役和现役队员,包括加里·内维尔、帕特里克·维埃拉、丹尼斯·劳和麦克·森马比等。

    随后,他们一同前往英国国家足球博物馆,欣赏了大量中英两国的足球藏品,包括1930年世界杯比赛用球和一颗7面足球——这是中国足球博物馆早在1914年赠送的礼品,还见证了中国足球运动员孙继海进入英国国家足球博物馆名人堂。这是中国球员首次获得这一荣誉。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