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铺路习近平访英 中英金融合作升级

    人民币的国际使用正在不断提速。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成功上线不到一星期,中国央行将在伦敦发行人民币央行票据的消息又接踵而来。

    铺路习近平访英
    铺路习近平访英

    昨日有报道称,中国将在伦敦发行人民币计价国债,并欲在伦敦开辟中国首个主权债务市场的海外金融中心。该消息或将在国家主席习近平下周到访英国期间宣布。

    这并非空穴来风,在9月第七次中英财金对话政策成果中,双方就有如下声明:中方认识到伦敦是最具活力和最重要的人民币交易中心和离岸人民币市场之一,支持各类发行主体利用伦敦市场优势在伦敦发行人民币债券。中国人民银行将于近期在伦敦发行人民币计价的央行票据。

    《第一财经日报》于14日就此消息向央行求证,截至发稿,未得到回复。

    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曾在9月访华时称,尽管近期市场动荡,但投资者对海外人民币交易的兴趣依然十分浓厚,未来还会继续升温。

    奥斯本希望中方在英国进行更多投资,支持伦敦成为在欧洲的离岸人民币交易中心。

    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执行董事会计划,今年11月将正式讨论是否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多位专家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此举对于人民币加入SDR无疑是加分项。考虑到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及中国推进金融市场改革的举措,人民币有可能成为SDR货币篮子中的第五种货币。

    人民币国际化重要成果

    在人民币国际化含义中,以人民币计价的金融产品成为国际各主要金融机构包括中央银行的投资工具,是最重要的内容之一。

    2009年7月,国务院批准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人民币国际化的征程启动。过去,人民币在境外的存在是以存款的形式,并没有更多的盈利渠道。从2011年~2013年,中国债券市场发展很快,提供了人民币优秀的投资渠道。

    “离岸人民币债券是一个很重要的人民币投资产品,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可以说是整个离岸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载体。”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肖立晟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

    12345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