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三桶油重组望掀高潮 油气行业将成混改重点

    近日,油气行业利好不断,垄断已久的领域终于有望迎来春天。

    三桶油重组望掀高潮
    三桶油重组望掀高潮

    油气改革方案年底出台已基本确定。其中,油气行业全产业链放开也成为共识。国企改革指导意见公布,油气行业也成为混改的重点。在这双重因素的刺激下,三桶油的专业化重组也有望重新起航,掀开新篇章。

    需要一提的是,中石化去年已完成三大资产重组,润滑油和管道储运业务有可能成为下一个重组上市的对象;中石油旗下工程技术、工程建设和装备制造三个板块,进行专业化重组的需求最为迫切;目前,中海油已启动资产重组工作。

    分析师表示,油气改革放开多元投资主体进入油气产业链,三桶油在未来竞争压力下,正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资产结构优化等措施,提高自身经营活力。三桶油换帅后,主辅分离、专业化重组有望进一步深化。

    中石化专业化重组继续发力

    自去年以来,中石化的专业化重组就一直在加速。三大资产重组方案都颇受市场关注。其中,包括油气销售公司引进25家境内外投资者共计超千亿元,石油工程公司借壳*ST仪化的重组方案,石油机械装备相关资产全部注入江钻股份,实现该业务整体上市。

    三大资产重组拉开了中石化混改的大幕,实现了对集团下属公司的专业化重组改造。

    去年7月1日,中国石化润滑油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润滑油公司)揭牌仪式在北京举行,这是中国石化专业化改革发展的新成果,标志着中国石化润滑油业务的专业化发展进入了新的阶段。

    除了润滑油,中国石化管道储运有限公司也已在江苏省徐州市注册成立,该公司是中石化所属惟一一家原油储运专业公司。

    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