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股神再浮亏上百亿美元 巴菲特如何穿越本轮暴跌

    今年6月以来的急跌,让很多A股投资者损失惨重。不过,放眼全球股市,你并不孤独,因为8月美股暴跌,“股神”巴菲特也未能幸免于难,其执掌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因股市下跌而导致的账面亏损至少已达112亿美元,这让不少在此次全球股市下跌中忍痛割肉的投资者不禁感叹:“‘股神’也有亏钱的时候。”其实,这已经不是“股神”投资生涯中第一次浮亏上百亿美元。那么,“股神”又是如何熬过巨额浮亏,最终大赚特赚的呢?

    股神再浮亏上百亿美元
    股神再浮亏上百亿美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得的统计数据显示,巴菲特上次浮亏超过百亿美元,发生在2008年次贷危机时期,2个月时间内巴菲特账面亏损高达150亿美元。面对巨亏,巴菲特坚持价值投资理念,越跌越买,甚至有时主动买套等待反弹,最终获利颇丰,这也成为其为人称道的著名投资方式。

    “股神”也有被套的时候

    今年8月,受美股市场大跌影响,巴菲特执掌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因股市投资而导致的账面亏损至少已经达到了112亿美元,亏损幅度达10.1%,同期标普500指数下跌了10.1%。

    具体来看,在过去的一个多月时间里,伯克希尔哈撒韦持有的美国第三大传媒巨头维亚康姆(Viacom)股价最大跌幅超过31%。公开资料显示,巴菲特在2012年3月买进维亚康姆股票,成本约为47美元,而该公司在去年7月股价一度攀升至近90美元,而目前该股股价仅为45美元,这一价位不仅套住了“股神”,同时较之此前股价高点时已经腰斩。

    此外,巴菲特长期重仓持有的IBM下跌近17%,该股在过去一年中累计下跌了24%。巴菲特此前一笔投资是以45亿美元收购炼油企业Philips661十分之一股份,该公司股价近期最高跌幅逾10%。

    实际上,《每日经济新闻》注意到,这并不是“股神”第一次被套。从过往历史来看,巴菲特在短短数月时间内整体账面亏损超百亿美元并不是首次。

    2008年9月~11月,当时次贷危机蔓延导致美股暴跌,2个月时间内巴菲特账面亏损高达150亿美元。数据显示,2008年全年,巴菲特共花费280亿美元进行各类收购和证券投资。

    当年9月23日,巴菲特宣布购入高盛50亿美元的永久性优先股,其普通股可转换价为115美元,彼时高盛股价仍在125美元以上。但随后风云突变,当年11月高盛股价一度跌至55美元,较巴菲特入股时暴跌了近55%,离115美元的普通股可转换价也相距甚远。

    2008年10月1日,巴菲特又宣布将向陷入困境的通用电气注资30亿美元,承诺以每股22.25美元的价格购入后者的普通股,当时通用电气尚收于24.50美元。不过,奇迹依然没有发生,通用电气股价此后一路下滑,至同年11月已跌至14.45美元,“‘股神’也会被深套”的声音不绝于媒体报端。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