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行货币政策下一步:刺激力度将逐渐减弱

    表面上看,本轮国内CPI上升是由“猪”周期引起的,但根本原因还是前期货币宽松在物价上的反映。

    央行货币政策下一步
    央行货币政策下一步

    随着前期刺激政策效果的持续显现,房地产业投资将在下半年企稳并在2016年略有回升,这将带动国内制造业增长缓慢地企稳回升。

    即便宽松的基调短期不会有任何变化,但央行进一步货币刺激的力度在边际上会逐渐减弱、刺激的频率也将会适度减缓。预计2016年本轮周期中货币刺激措施会阶段性地告一段落而进入观察期。

    宏观经济企稳回升信号明显

    今年以来,在国家积极财政政策和宽松货币政策的作用下,中国宏观经济出现了一些明显的变化,企稳回升的信号明显。

    这首先表现在,尽管PPI仍在持续下跌,但CPI在猪周期的带动下出现了一定的回升。据统计,7月份CPI同比上涨1.6%,自2015年元月创下本轮周期的低点后,总体已大致呈连续上涨之势。CPI的变动表明,中国温和通胀或许若隐若现。我们认为,表面上看,本轮国内CPI上升是由“猪”周期引起的,但根本原因还是前期货币宽松在物价上的反映。

    根据央行的统计,货币供应量和信贷增长率都出现了明显的上升,CPI上升只不过是货币供应量与信贷增长率上升的一个投影。若如此,此轮CPI上升不单是“猪”的供应减少这一实质因素的影响,更是一个货币现象,因而应该不是暂时现象。

    12345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