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安邦狙击无实控人公司A股 持股市值超1400亿(2)

    事实上,通过连续举牌在去年底成为民生银行第一大股东之后,安邦集团还在今年一季度不断巩固大股东位置。据民生银行一季报,安邦人寿和安邦集团分别增持了67083.76万股与70005.29万股。

    “安邦集团在民生银行有一个董事席位,但目前监管部门还没审批下来。”上述民生银行工作人员透露,“银监会正在审核安邦集团的股东资格,审批下来就会启动董事会的换届。”

    据2014年年报,民生银行于当年12月23日增补安邦集团董事、副总裁姚大锋为第六届董事,但其任职资格尚待银监会核准,本该在今年4月完成的第七届董事会换届选举将延期。

    安邦集团通过举牌,也于2014年成功在金融街和金地集团两家房地产上市公司各拥有了一个董事席位。截至今年一季末,安邦集团在这两家上市公司的持股比例皆为20%,同样都是第二大股东。此外,截至2014年底,还持有华业地产7107.02万股,占总股本的4.99%。

    百货是安邦集团继金融、地产之后狙击的又一个目标,在2014年四季度一举买入大商股份1468.52万股之后,今年一季度安邦集团又成为欧亚集团第二大股东。

    “安邦的持股就差一点达到5%,单从大商股份的股权结构来看,存在争夺第一大股东的可能性。”大商股份工作人员表示,“今年一季度安邦的持股没有变动,目前没有接到安邦要进入董事会的书面文件。”

    根据大商股份2015年一季报,其不仅没有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且第一大股东仅持有占8.8%的2585.958万股,与安邦集团的持股比例差距并不大。

    但安邦集团举牌上市公司已有被阻击的先例。

    公开资料显示,安邦集团旗下的安邦人寿及和谐健康保险公司分别在2014年第二季度和第一季度进入金融街后,金融街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也于同年4月至5月合计增持9658.19万股,使之持股比例从26.55%上升至29.74%。之后,金融街又实施了共计3814.99万股的回购注销,使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的持股比例上升至30.12%。

    而与民生银行不同,安邦集团通过密集增持成为占招商银行10.72%的第二大股东后,招商银行行长田惠宇在3月19日的业绩发布会上称,安邦已明确表示增持是财务上的决定,相信不会对董事会有变化或风险。招商银行4月28日晚间披露的2015年一季报表明,安邦的持股在当季没有发生变动。

    根据招商银行2014年年报,仅在2014年,安邦就增持其股票126022万股,合计持股比例增至10.72%,而截至2015年一季末,招商局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占招商银行20%的股份。

    上一页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