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习近平会见日本首相安倍 日方愿探讨亚投行问题

    4月22日下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雅加达会见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双方见证了两国高速铁路项目合作文件的签署。习近平指出,中方愿鼓励更多有实力的中国企业参与印尼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佐科表示,印尼希望扩大同中国各领域的合作,愿深入研究探讨中方“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构想和印尼新的发展战略给双方合作带来的契机,欢迎中方加大对印尼基础设施的投资。

    习近平会见安倍
    习近平会见安倍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亚太社会文化研究室主任许利平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雅加达到万隆的高速铁路就好像北京到天津的铁路一样,因为佐科在首次访华时就曾坐过到天津的城际快轨,这引起了他非常大的兴趣。

    而印尼驻华大使苏更.拉哈尔佐此前亦曾表示,印尼确实需要高铁,为雅加达和印尼第二大城市泗水提供更有效率交通工具。目前,政府已提出发展印尼至泗水的铁路,他们会吸引中国在内的外国投资者。

    3月底,佐科访华时,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与印尼国有企业部签署了《中印尼雅加达-万隆高铁合作谅解备忘录》。

    “据我们所知,日本方面在前几年就对这条铁路进行了可行性报告的研究,但是却一直没有修建这条铁路,这或许令印尼方面觉得日本对印尼的经济效益不是太大,而此次习主席访问印尼,正好给中国印尼在这条高铁的合作提供了契机。据我得到的消息,佐科总统可能会亲自带习主席参观一下沿线,了解中国印尼要修建这条高铁的重要性。”许利平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据印尼《安塔拉》通讯社报道,印尼计划发展部副部长戴迪日前在雅加达表示,印尼不打算用政府财政预算融资该项目。根据日本国际协力机构的初步研究测算,项目投资总额约60亿美元,因投资收益率为负数不能完全交由私企投资建设,最理想的方式是成立由印尼国企主导的特别项目公司,该国企出资74%,政府和私企分别出资16%和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