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习近平博鳌论坛见了哪些企业家 中国商机在扩大(2)

    泰国正大集团

    在改革开放之初来到中国

    泰国正大集团董事长谢国民在发言中表示,中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对发展中国家提供了重要启示,中国包括高铁在内的基础设施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为国家发展发挥了关键作用。正大集团愿意投资泰国铁路建设,希望同中国加强在高铁技术、融资、建设方面合作,使这一合作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组成部分。

    谢国民,祖籍广东。正大集团是一家集农、工、商综合经营的国际性财团。在正大集团官网上,北青报记者查询到谢国民的“致辞”。文中说“1979年,和着改革开放的第一缕春风,正大集团来到了中国,很荣幸参与中国人民开创新时代的伟大实践。”“现在,中国正处于和平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中华之崛起,也是全体炎黄子孙的共同心愿。”

    作为中国企业代表,占尽“地利”的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在发言中表示,民航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空中桥梁,“我们希望同政府加强沟通,加快深化民航体制改革,促进航空产业发展。”

    谈到哪些“商机”?习近平指出“绿色”等四大“中国商机”

    习近平在座谈会上表示,随着中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中外经济合作也在同步提升,意味着给世界各国及各国企业提供新的合作契机。中国将越来越开放,中国利用外资的政策不会变,对外商投资企业合法权益的保障不会变,为各国企业在华投资兴业提供更好服务的方向不会变。

    中国机遇的内涵在不断扩充

    在听取企业家发言后,习近平指出,中国经济深度融入全球经济,是亚洲乃至世界经济的重要驱动力。中国经济效益和质量正在提高,经济结构调整出现积极变化,深化改革开放取得重大进展,对外开放展现新局面,中国经济发展已经进入新常态,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阶段演化,这也是我们做好经济工作的出发点。在新常态下,要实现新发展、新突破,制胜法宝是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

    习近平强调,当前,中国同世界的互动越来越紧密,机遇共享、命运与共的关系日益凸显,中国机遇的内涵在不断扩充。

    座谈会上,习近平还指出了市场、投资、绿色、合作等四大“商机”所在。

    ——中国的市场机遇在扩大。中国在今后相当长时期仍然处于发展上升期,蕴含巨大内需。中国居民消费的拓展空间很大,提供安全优质产品和服务的企业会有良好发展前景。

    ——中国的投资机遇在扩大。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投资机会正在不断涌现,新兴产业、服务业、小微企业作用更加凸显,小型化、智能化、专业化生产的发展催生更多机遇。

    ——中国的绿色机遇在扩大。我们要走绿色发展道路,让资源节约、环境友好成为主流的生产生活方式。我们正在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优化能源结构,落实节能优先方针,推动重点领域节能。

    ——中国对外合作的机遇在扩大。我们支持多边贸易体制,致力于多哈回合谈判,倡导亚太自由贸易区,推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谈判,倡导筹建亚投行,全方位推进经济金融合作,作经济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的积极推动者。

    上一页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