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税率法定写入立法法 不会再有成品油消费税3连涨(3)

    各界联合共同推动

    就在学界通过媒体不断发声,呼吁税率法定不宜删除之时,代表们也纷纷在3月10日审议立法法修正案草案的全体会议和小组会议上发声并通过会议简报呈交大会。

    作为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的周洪宇在湖北代表团全团大会上首先发言,“我开篇便指出了税率法定删除的问题。”周洪宇表示,通过和学界的交流,他了解到税率法定删除后可能带来的隐患,因此他认为有必要在全团大会上提出,引起更多人的重视,“当时我的观点也得到了很多代表的认同”。

    与此同时,在山东代表团大会上,赵冬苓也在就此事发言。“没有税率的规定了,规定得越笼统,行政机关解释发挥的空间就越大。”赵冬苓强调,法律的规定应当具体严密、有可操作性,否则笼统含糊的表述,会为今后各方任意解释法律留下空间。

    在两会代表、委员和学界专家们针对税率法定被删一事基本达成共识后,如何呼吁其完善修改则显得更为重要。

    “争分夺秒。”刘剑文如此评价当时的情况。他向法治周末记者解释称,因为3月11日上午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就会对代表们提出的有关修改立法法的意见进行审议,因此修改意见必须赶在这之前提交。

    刘剑文深知一旦错过此次机会,再想将税率法定加入到立法法中又需一些时日,因此他开始抓紧联络起草修改意见。

    “一方面我们要通过中国财税法学研究会名义向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提交修改建议,同时我们也与中国法学会取得了联系,他们也将以法学会名义提交修改意见。”刘剑文向法治周末记者透露,在起草修改意见的同时,他也和赵冬苓等代表保持联络,呼吁他们继续提出建议。

    “没有时间提议案了,议案截止时间是3月10日,但是我还会考虑继续提出建议。”从赵冬苓3月11日凌晨在微信朋友圈发出的这条信息,也不难看出当时时间的紧迫。

    就在不久后,赵冬苓收到了由刘剑文、武汉大学税法研究中心主任熊伟等人连夜帮助起草的建议案,里面涉及了将税率法定重新加入等内容。

    3月11日一早,赵冬苓在略作修改后就联合了部分关注此事的代表,联名将建议案提交了上去。当日,刘剑文等人以中国财税法学研究会和中国法学会名义提交的两份修改建议也一同上交。

    代表们的坚持和学界专家的奔走最终收到了成效。

    当3月12日下午税率法定重回立法法修正案中时,距离3月8日下午代表们拿到被删除税率的草案三审稿,已整整过去了96个小时。

    “96个小时,税率法定经历了由废到留的过程,应该说这是代表委员、专家、媒体和各界群众共同努力的结果。”尽管认为草案二审稿中将纳税人、纳税对象、计税依据、税率一并加入的表述是最完整的,但周洪宇对税率法定的最终“回归”也非常满意。

    从税率法定存废之争的这96个小时背后,周洪宇看到了本届人大推进贯彻科学立法和民主立法的决心。

    “代表们和专家们的声音能够最终予以采纳,这体现了人大尊重代表、尊重人民的精神,也更坚定了我们作为代表努力为国家、为人民建言献策的信心。”周洪宇的声音铿锵有力,此次税率法定事件虽然只是个例,但却是全民参与立法的一种有力体现,“我也对法治中国的建设充满信心和希望。”

    当一直为此奔走的刘剑文看到税率法定重回立法法时,他的心情反而比较平静,“因为我一直就对此充满信心”。

    刘剑文告诉记者,从草案三审稿把原来立法法第八条的税收部分独立出来,且放在第六项,在民事基本制度、基本经济制度等之前,就可见国家对税收法定的重视程度。

    “税收是关系每个民众财产权的大事,税率又是税收的核心,如果税率不法定,税收法定原则也将大打折扣。”刘剑文强调,税率法定的重回充分彰显了国家落实和推进税收法定原则的决心,而这几日以来推动修法的过程,也很好地给民众普及和宣传了税收法定的基本知识。

    上一页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