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网售处方药开闸在即 医药电商迎来爆发期(2)

    掘金点

    九州通

    九州通一马当先在已有好药师网上药店的基础上,基于微信功能推出药急送、红包卡券等功能,并凭借自身的累积优势与春雨医生等垂直类健康应用展开合作,构建F2C、O2O、大健康运营商等多样化运营模式。九州通还牵头组建全国首个中药材大宗商品电商交易平台,实现线上、线下资源一体化。

    物流配送是医药电商的“冲刺重点”。目前九州通全国的省级大型医药物流中心达到23个,地市级医药物流中心也有32个,终端配送点达到400多个,在同行业中规模尤为罕见;另外,医药电商平台七乐康也在去年12月宣布自建物流公司,目前该物流系统已在广州正式投入使用。

    瑞银证券认为,九州通发展医药电商业务具备较好的软硬件基础。从先天条件来看,公司具备领先的分拣和物流能力,品种和下游客户资源丰富;从后天努力来看,公司是国内最早布局医药电商业务的企业之一,已在商业模式探索、客户资源积累等方面具备领先优势。一旦处方药网售政策放开,公司将是最有希望成长为国内医药电商龙头的企业之一。

    一心堂

    从去年开始,一心堂投资1.2亿元用于电子商务的建设,主要致力于打造医药行业电商和区域多元化电商。在2014年三季报中,一心堂表示将按业务发展规划专门建立电商事业部门,项目计划总投资12000万元,实施期预计为两年。公司计划5年内做到线上线下全渠道销售收入达到100亿元。

    一心堂董秘办一位人士表示,电商部门采取自己培养人才、自建团队的方式组建,这方面的销售目前刚刚开始,但是电商已经明确为公司未来发展方向之一,“我们肯定会围绕国家政策走”。

    2015年1月底,一心堂网上药店中药馆正式上线,中药零售业务打破传统从线下延伸到线上。30多年前,一心堂以中药起步,今天一心堂紧跟时代的步伐,在互联网上开起了中药馆,实现了一心堂中药经营的一个巨大飞跃。在春节前,一心堂还开通了网上年货街,市民们足不出户就可以轻松购买自己想要的年货了。

    太安堂

    主营中成药的太安堂将定增投资4亿元用于“太安堂电子商务及连锁业务建设项目”,并斥资3.5亿元用于收购广东康爱多连锁药店100%股权。

    康爱多是一家专注于网上医药商品零售的医药电商企业,截止2014年7月31日,公司总资产4362万元,净资产2625万元,实现营业收入1.81亿元,净利润626万元。康爱多管理层股东承诺:康爱多2014-2017年度实现的销售收入分别不低于2.8亿元、6.4亿元、11.5亿元和14.5亿元;2014-2017年度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500万元、800万元、2000万元和3000万元。

    作为国内医药上市公司收购医药电商的第一家,本次收购有助于公司快速切入医药电商领域,大大缩短公司电商业务的培育时间。太安堂产品线丰富,拥有371个药品生产批件,25个独家品种,收购有助于公司自有医药品牌在线下传统渠道的基础上打通线上渠道,实现线上线下渠道业务融合,进一步丰富优化公司的业务模式。浙商证券坚定看好公司发展中药全产业链,上游进军人参及中药材产业,中游发展中药制剂业务,下游发展太安堂连锁药店和电子商务的发展战略。

    嘉事堂

    为拓展公司医药电商业务,嘉事堂决定对全资子公司北京嘉事堂连锁药店有限责任公司进行增资扩股。增资完成后,嘉事堂连锁药店的注册资本将由4000万元变更为1亿元,公司出资为8000万元,持股比例为80%;电商运营团队及技术骨干出资2000万元,持股比例为20%。

    嘉事堂日前在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正在筹划电商业务的推广方案,传统的媒体广告形式也在考虑之列。嘉事堂主要从事医药零售和医药批发业务,同时兼顾医药物流的第三方配送业务。

    顺应医药分开和电商业态兴起的趋势,公司已将医药电商业务作为下一个业务发展重点。海通证券认为,在政策和内生需求的刺激下,2015年医药电商行业有望呈现爆发式增长。对于医药电商企业而言,供应链管理能力至关重要。通过过去两年为首钢下属医院等医疗机构提供药品GPO采购服务(核心是筛选高性价比品种供应厂商),公司已积累起全品规的药品供应商体系,并在产品采购价格上拥有较大优势。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