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习近平出席中拉论坛:构建“五位一体”新格局

    1月8日,中国-拉共体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在北京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拉关系“五位一体”新格局由此迈开新步伐。

    习近平出席中拉论坛

    习近平与各国领导人合影

    习近平指出,我们要共同努力,实现10年内中拉贸易规模达到5000亿美元、中国在拉美地区直接投资存量达到2500亿美元的目标。

    首届中拉论坛,以“新平台、新机遇、新起点”为主题,是推动中拉关系向更高水平发展的全新合作平台,将有助于开创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的新局面。在京举行的首届中拉论坛,也是2015年中国首场“主场外交”。它既是去年1月拉共体“古巴峰会”和去年7月习近平主席与拉美国家领导人“巴西会晤”促成的一项积极合作成果,也是中国推进多边外交、加深与拉美地区整体合作的重要战略举措。

    进入新世纪以来,中拉关系更加密切,不仅需要点对点的合作,也需要在全局高度考虑和拉美地区的合作与发展,比如建立跨洋铁路就需要有新的合作机制,需要多国合力参与。正如习近平所说,中国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国土面积之和占世界陆地总面积的五分之一,人口之和占世界总人口的三分之一,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总量的八分之一,这是中拉关系全面深入发展的巨大优势和宝贵资源。

    习近平去年7月访问拉美,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领导人举行会晤,双方决定建立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正式建立中拉论坛。时隔不到半年,中拉论坛就得以举行,显示了双方的诚意和高效。

    笔者认为,首届中拉论坛在京举行,中拉关系“五位一体”新格局将由此迈出新的步伐,有助于提升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也能促推中国外贸结构更加优化。当前,中国经济发展已经步入新常态,世界经济虽然处在温和复苏期但增长动力仍不够强劲,我国对外贸易在外部环境继续改善的同时也依然面临诸多挑战。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市场日渐饱和的形势下,中国制造的产品要有可持续的发展空间。

    中国除了积极进行科技创新、不断提升综合竞争力之外,还应推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争取寻求扩大新兴国家和地区市场的更多可能性。对拉美、东盟及非洲等地区的贸易升温,将使我国对外贸易的比重构成更为合理,有利于中国外贸结构不断优化。中拉经济互补性强,双边贸易在规模、质量与结构上都有很大的成长空间,未来深化发展经贸交流与合作的前景十分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