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105家上市公司退出房地产 拿块地就捡钱时代过去

    房地产行业环境的日趋严峻,让不少“黄金十年”跨界捡钱、原本只想“分一杯羹”的外行企业陷入资金危机,房地产业务出现亏损,甩掉“房地产包袱”成为越来越多公司的共同选择。

    8年105家上市公司退出房地产
    8年105家上市公司退出房地产

    就在8月底,重庆资本巨头隆鑫集团旗下隆鑫地产,被曝多个项目陷入停工状态,或将转手重庆新城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全面退出地产业务。而此前的7月份,南京新百发布公告称,今后将集中精力突出主业,逐步退出房地产业务。

    前7个月楼市股权交易超60宗

    今年5月,则有南京中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称,旗下南京中北瑞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已经以1.24亿元转让给明发集团,退出地产业务。同期,北大荒也宣布,由于市场前景不佳,将终止与呼伦贝尔天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联合开发海拉尔“天顺新城”房地产项目合作关系、退出“天顺新城”房地产项目的议案。

    此前,还有金发科技、南京高科、水井坊、TCL集团等上市公司也已经纷纷表态,将专注主业,逐渐剥离房地产业务。此外,还有部分企业挂牌出让旗下房地产项目。根据北京产权交易所网站的信息显示,8月份仅北交所挂牌的房地产行业项目就占到全部挂牌项目的1/3,其中,超过80%的挂牌项目都为非房地产主业企业所有。

    据时代周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进入9月份以来,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的产权项目中,涉及房地产业的项目共计6项。其中包括光明食品集团旗下桐庐飘鹰置业有限公司51%股权、国家电网公司下属北京华中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50%股权、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下属潍坊科信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上海中虹(集团)有限公司旗下镇江虹孚置业有限公司100%股权以及21929万元债权等等。

    “从我们的监测来看,从今年年初至今,房地产行业的规模股权交易确实有所增加,同比去年增加了至少两成,涉及资金超过百亿元。”北京产权交易所一位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明确表示。

    另有机构统计,今年前7个月楼市股权变动频繁,规模股权交易已经超过60宗,披露的交易值也超过200亿元。

    “这才刚刚开始,后续有可能还会增加。”中原地产市场总监张大伟向时代周报记者预测称,“之前房地产非主营业务的企业,进入房地产行业的数量太多了。现在黄金十年过去了,房地产暴利结束,对企业经营的要求越来越高,那些主营业务非房地产的企业精力也有限,可能会发现这个行业越来越难做,离开房地产行业会越来越多。”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