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习近平明起访韩 马云李彦宏任正非随行(名单)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本周四周五(7月3日、4日)将访问韩国。两国领袖3日进行首脑会谈后,将发表联合声明,韩国外长称声明中一定会包括“坚决不允许朝鲜拥核”的内容。另据韩国政府消息人士透露,两国还将签订全面合作文件,内容包括建立两国政党间政策对话机制,以及尽早签订中韩自贸协定等。习近平此行将带去超过250人的经济使节团,其中包括李彦宏、马云、任正非等企业家。

    习近平明起访韩
    习近平明起访韩

    韩国外交部长尹炳世6月30日出席韩国国会外交统一委员会会议时表示,习近平访韩期间两国签订的联合声明中一定会包括“坚决不允许朝鲜拥核”的内容。

    尹炳世称,两位领导人将就朝核和朝鲜搬到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联合声明也会反映这部份内容。

    尹炳世还透露,中方直接或间接地提出了将韩国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写入联合声明的建议,韩国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加入该行具体会给韩国带来哪些经济利益。

    韩联社今日(7月1日)引述韩国一位消息人士透露上述信息,这是去年6月以后,两国第二次签署合作文件。该名消息人士还称,中韩之间的合作范围广泛,两国需要用综合性文件来笼括各领域的合作事项。

    据悉合作文件内容将涉及外交、经济、人文等多个领域。

    外交领域内容包括:双方将进一步加强战略沟通,尽早举办中韩副部长级战略对话,建立政党之间的政策对话机制等。

    经济领域内容包括:尽早签订中韩自贸协定,加强区域经济合作,改善投资环境等。

    人文领域内容包括:成立两国学者共同参与人文交流论坛,促进两国青少年交流活动等。

    两国此次还将签署十多项合作协议和谅解备忘录。

    在习近平访韩的第二天,将出席在首尔举行的、史上规模最大的“中韩商务论坛”。

    据主办方之一大韩商工会议所透露,参加这次论坛的中韩企业人士将达420多人,规模为历届之最,其中访问韩国的中国经济使节团规模将达250多人。

    参加论坛的中方人士包括:百度董事长李彦宏、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马云、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总裁任正非、中国银行董事长田国立、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总经理司献民、中国电信集团公司董事长王晓初、重钢集团董事长刘加才等。

    参加谈论的韩方人士包括:韩国四大经济团体的领导、KOTRA社长吴永镐、现代汽车集团会长郑梦九、LG集团会长具本茂、三星电子副会长康皓问、现代集团会长玄贞恩等170多人。

    《朝鲜日报》6月23日的报导还指,习近平预计将访问三星电子的一家工厂,由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陪同。另有消息人士称,习近平将带一对大熊猫访韩,预计大熊猫将被寄养在三星爱宝乐园。

    习近平此次偕夫人彭丽媛应朴槿惠总统邀请,3日至4日访问韩国,为习近平就任中国国家主席后首次访韩,也是对朴槿惠总统去年6月中国之行的回访。

    中国驻韩国大使邱国洪6月27日接受就职后首次面对韩国媒体的单独采访时表示,习近平是次访韩将成为两国关系史上重要的里程碑,中韩关系当前处于建交以来最好时期。

    邱国洪也重申,推动朝鲜半岛实现无核化、维护半岛和平稳定、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符合中韩双方共同利益,也是双方共同目标。

    新加坡《联合早报》近日发表文章称,中韩握手等于是在东北亚地缘政治圈内牵制日本扩张,平衡美国和俄罗斯的势力,可谓一举多得。习近平正式访韩代表着在目前东北亚,以至整个亚太地区激烈动荡变化的大格局下,中国能够保持头脑清醒,审时度势,走出了一步关键好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