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谢国忠:中美退出刺激政策可能对全球产生影响

    “空军总司令”谢国忠在财新网上发表博文,警示了中美退出刺激措施可能给全球金融市场和经济增长带来更大的风险。谢国忠还特别强调看多金价,5年内将突破3000美元。以下是博文的摘要:

    关于中美刺激措施的效果

    “美国刺激措施的力度可以通过国家负债的涨幅衡量,美国联邦债务占GDP的比重从62%涨至100%,同时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在2007-2013年间翻了两倍。”然而,虽然当前美国家庭财富比2007年的高点还高21.4%,但“当前的总就业水平仍低于危机前。很明显,美国的刺激政策对资产价格的影响要比对实体经济和就业的影响大多了。”

    中美退出刺激政策的影响
    中美退出刺激政策的影响

    “中国主要通过降低信贷标准的刺激措施,导致M2从2007年至2013年上升了175%。而主要的经济增长成果是发电量上升61%,以美元计价的名义出口上升了82%。”信贷的增长大幅高于经济的增长,“如果这种关系持续,恶性通胀很可能出现。”此外,因为货币刺激的效率下降,“实现相同的增长目标将会带来更高的通胀。”“过去5年增长的动力依赖于地方政府借钱支出。”而地方政府的支出增长又与房地产投机密切相关。

    “中国和美国都不能用刺激措施建立可持续的增长动力。”

    为什么要撤回刺激?

    “我认为,(美联储)在尝试控制资产泡沫。”然而,“美联储在12月采取的首步措施(缩减QE)被认为力度太小了,难以产生影响。”美国股市可能重蹈2000年的覆辙:在2014年一季度大涨以后大跌。

    为什么退出刺激更危险?

    “大家从来不知道刺激措施已经制造了多少谎言。当其出现裂缝,就可能会导致爆炸性事件。比如说,过去美联储的紧缩周期常常会引发新兴市场的危机。因为美国本身也没有强劲的增长走势,国内风险也很大。”

    关于美国退出刺激措施的危险性

    鉴于美国家庭财富的增幅,美国的经济增长是令人失望的,这可能反映了财富的增长集中于没有动力增加消费的富人。2007年前,美国房价上涨使大部分人受益,因为美国家庭可以利用房子作为抵押借款来增加消费。“这可能是当前经济表现对刺激措施反应冷淡的主要原因。”

    “美联储的紧缩周期可能引发另一次新兴市场危机。”美联储5月首次讨论缩减QE以后,新兴市场已经出现了动荡。“如果部分热钱回流,对部分新兴市场货币环境的冲击可能会严重得足以引发一场银行危机。”主要的新兴市场可能要大幅加息来维持金融稳定。

    这次紧缩对美国国内的风险比过去要大。“美国经济仍然很脆弱。劳动力市场的改善是因为再就业人员薪酬的下滑。因此,这对需求的贡献有限。美国股市可能高估了50%。互联网板块存在类似于2000年初的大规模泡沫。如果泡沫爆破,可能会导致企业资本支出的下滑,并把经济再次拖入衰退。”

    “我一直不认同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因为全球化已经使需求和供应之间的反馈关系出现了短路。比如说,薪酬由全球化程度确定,而不是本地的需求强度。现在美国劳动力市场的情况与90年代的日本和台湾类似。现象背后的经济学原理是充足的。美国的不稳定因素是,刺激政策已经大规模了拉升了不可贸易商品服务的价格,诸如房子、医疗服务和教育,这使得有国际竞争力的薪酬水平不足以保证最低的生活标准。这可能是美国经济停滞的主要动因。”未来如果最低工资水平上升,美联储可能被迫重启QE来刺激劳动力需求,这将导致物价和薪酬的螺旋上涨。

    “美联储这次的紧缩周期是难以预测的,尽管美联储尝试制造这种可预测的形象。”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