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增量资金八大来源 银行存款有流入股市迹象(2)

    社保和养老金入市规模可达万亿

    多位高官呼吁养老金入市,实出不得已。据测算,养老金过去十余年损失达7000亿;若算上社保五险基金合在一起,损失合计1.1万亿,抵消了2000年以来财政资金对社保的全部补贴。一位接近权威机构的知情人士介绍,备受关注的养老金投资方案一度“议而已决”,只不过被舆论耽搁了出台步伐。而一旦方案重启,基本养老基金投资股市比例,可能在30%以下。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常年参与国家养老金改革重大课题的郑秉文称,到2020年,社保五险基金总计高达18万亿到19万亿,养老基金为11万亿到12万亿。郑秉文说,如果投资体制继续不变,社保的损失将是天文数字。

    人社部数据显示,去年城镇五项保险(养老、医疗、失业、工伤和生育)总收入23700亿,总支出17900亿,累计结余28700亿,从2000年的两千亿,迅速增长到目前近三万亿,而且这个趋势还将继续下去。

    “我们是全世界唯一吃银行利息的社保基金管理体制。”郑秉文说。

    统计显示,2000年至2008年全国养老金账户年均收益率不到2%,低于同期2.2%的CPI年均增幅。

    据郑秉文介绍,美国社保总署顾问委员会曾做过一项研究,以30年为刻度,拿出200年股市中任意时段的30年,社保基金的收益率都高于7%,包括1929年金融危机期间。加拿大也类似,其2010年以前的35年,实际收益率在减去CPI后,仍高于6%。

    虽然发生了较大争议,但经过有关专家的说明,舆论越来越理解和认同社会保障基金以及职工养老金入市。

    从去年5月1日开始,人保部修订的《企业年金基金监督管理办法》提高了企业年金配置固定收益和股票权益类投资的比例,固定收益类投资最高比例可以达到95%,而股票权益类投资的上限从20%提高到30%。社保基金今年投资股票的比例也从20%提高到30%。

    此外,全国五险一金由各地方统筹已经形成了2.3万亿的规模,人保部有意参照社保基金和企业年金的运作模式将这部分资金统一进行投资管理。

    按照中国人寿(601628)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刘云龙博士的估算,社保资金规模在1万亿,企业年金规模近4000亿,保险资金规模5万亿,险资、社保和企业年金三大长期资本提高10%的入市资金比例将为A股带来6000多亿的增量资金。在2.3万亿社会统筹资金中,职工养老保险一项就有1.2万亿,如果参照企业年金最高上限30%的比例进行权益类投资,又将增加3600亿的入市资金。

    因保险业拥有巨额现金资产,投资机构体量超大,业内人士预计,在未来的20年中,以社保基金为主导的最大机构投资者,将对金融市场的制度变迁与结构调整,产生重大影响。甚至可能引领金融市场的重大结构性调整。

    基金最多还可拿出4000亿

    根据国信证券博士后工作站杨高宇博士的研究,如果按股票型基金投资比例法定上限计算,基金可以拿出最多4000亿元买股票。

    从近年来基金资产配置比例情况,2004~2011年间,基金投资股票比例平均为59.19%。基金投资股票比例比较高的年份是2007年和2009年,高达75.29%与72.29%,这与这两年股票较大幅度的上涨有关。2010年基金投资股票比例也比较高,达到71.95%。如果按近年来平均的投资股票比例来看,2012年存量基金基本上没有增量资金入市。如果按2010年70%左右的比例来测算,2011年存量基金规模为2万亿,那么,存量基金能够新入市的资金规模2000亿元。

    从新发行基金来看,2006年~2011年间,年均新发行基金规模为3206.87亿元。由于仅两年来股票市场持续调整,基金业绩不佳,导致2012年初以来,基金发行市场低迷,截止到2012年2月17日新发行基金规模仅13.3亿元。因此,2012年,新发行基金规模可能较大幅度的下滑。即使以近年来的平均水平来算,按照基金资产配置60%比例的股票来测算,2012年新发行基金可进入股票市场的资金规模约为2000亿元左右。

    可见,即使按照最乐观的情况来估计,2012年基金能够入市的资金有4000亿元左右。这与当前22万亿的市值规模来比较的话,还是微乎其微的。

    上一页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