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降准是什么意思 降准与降息有什么不同

    降准和降息想必大家有所听闻,降息是银行通过调整利率,来改变现金流动情况,而对于降准很多人都不了解的,下面来看看降准是什么意思?降准与降息有什么不同?下面答案揭晓。

    降准是指央行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是一种宽松的货币政策,会增加社会上的流动资金

    比如,如果存款准备金率为10%,就意味着金融机构每吸收5000万元存款,要向央行缴存500万元的存款准备金,用于发放贷款的资金为4500万元,如果下调1个百分点,即存款准备金率为9%,则意味着金融机构每吸收5000万元存款,要向央行缴存450万元的存款准备金,用于发放贷款的资金为4550万元。

    降准和降息都是一种宽松的货币政策,都会增加社会上的流动资金,他们之间又存在哪些区别呢?

    1、面向的主体不同

    降息是指央行降低银行的存贷款利率,对储户会产生较大的影响,即降低存款利率,会导致储户的存款收益减少,降低贷款利率会降低储户的贷款成本,因此,其面向的主体是储户,而降准是指央行降低存款准备金,对商业银行的影响较大,即降准,会增加商业银行的可贷资金,面向的主体是商业银行。

    2、作用方式不同

    降准可以释放商业银行在央行的保证金,增加市场资金供给,有利于刺激生产环节,降准是为了释放银行业的流动性,让市场上的钱多一些;降息不增加市场资金量,但可以改变资金的投向。

    3、主体不同

    降准是指降低法定存款准备金,而法定存款准备金是国家规定的商业银行向中央银行上交的金额,因此,降准的主体是央行;降息是指降低存贷款利率,因此,降息的主体是商业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