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发改委回应产能转移 企业“走出去”面临不少困难风险

    今日,国家发改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在会上,央视财经记者问及关于“部分国内企业加速向东南亚转移产能”的问题。对此,国家发改委表示,这是正常现象,但企业要审慎决策。

    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策研究室主任、新闻发言人袁达表示,近年来,随着国际产业分工和全球产业布局的深度调整,中国制造业已经进入到转型升级、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在这个过程中,有的企业“走出去”到国外设厂经营以及开展投资合作,是正常的市场现象。

    发改委回应产能转移
    制造业

    袁达称,我们也做了一些调研,调研中不少企业反映,在进行境外投资和“走出去”时,面临投资所在国用地、用工、政策不稳定和文化、法律差异等困难风险。这里,也提醒相关企业要更加重视做好投资前期评估,反复比较、审慎决策,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其实,部分产能向东南亚转移产能不应该过度解读,因为转移出去的部分企业迫于现实因素最终不得不重回中国。此外,外资依然大量流入中国寻找最佳的投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