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人寿去年净利润增减变动 主要受到诸多因素影响

    在今日召开的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人寿”)2019年开放日上,中国人寿副总裁赵立军在回答上证报记者关于利润下滑的提问时表示,2018年净利润的增减变动,主要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

    他表示,寿险公司主要依赖利差、费差、死差,其中最主要的是利差。2018年权益市场波动比较大,对公司净利润影响较大。1月29日,中国人寿公告称,预计2018年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2017年度减少约人民币161.26亿元到人民币225.77亿元,同比减少约50%到70%。

    中国人寿权益资产波动
    中国人寿权益资产波动

    赵立军表示,2018年业绩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受权益市场整体震荡下行影响,公开市场权益类投资收益同比大幅减少。“寿险公司利润的增减变动受诸多因素影响,主要依赖利差、费差、死差,其中最主要的是利差。而利差就是投资收益的数据,其中中国人寿2018年权益资产波动比较大。”赵立军解释道。

    具体来看,第一,作为机构投资者,权益类资产是必须配置的大类资产组合。中国人寿资产达到2.8万亿元,去年半年报显示,中国人寿的股票和基金投资占比达到10%,投资权益市场的绝对额比较大。

    第二,和会计分类核算有关,权益投资是公开市场的金融产品投资,一般是在交易类金融资产下面核算,交易类资产是按照公允价值计量,损益直接计入当期。

    第三,中国人寿作为三地上市的企业,制定了较为严格的会计政策,公开市场减持的条件是比较严格,如只要浮亏达到20%将计入损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