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债市慢牛行情今年有望延续 收益率下行趋势或仍将持续

    刚刚过去的2018年,债券走出牛市行情,接下来能否延续,成为业内关注的话题。在博时基金董事总经理兼现金管理组投资总监陈凯杨看来,债市慢牛行情今年有望延续,但是需要关注政策显著转向的潜在风险。

    前瞻研判债牛行情

    2018年初,海外经济相对强势,A股赚钱效应明显。彼时,不论是对通胀预期的担忧还是股市的分流效应,导致市场上看空债市的声音此起彼伏。2018年1月,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涨至4.071%,债市悲观情绪一度甚浓。

    债市慢牛“风继续吹”
    债市慢牛“风继续吹”

    陈凯杨回忆说,在一片悲观氛围中,博时基金判断,如果社融连续大幅回落,就代表着经济增速可能下降,对债市便无需太过悲观。随着数据的披露,1月新增社融总量3.06万亿元,同比少增6367亿元,创近三年最低水平;社融余额增速从12%降至11.3%,增速创2003年有数据以来新低。叠加资金面比预期宽松,债市开始回归基本面主逻辑。

    在陈凯杨看来,当市场还在犹豫时,债市行情已经到来。进入2018年二季度,随着降准等利多因素集中释放,推动长期限利率债收益率的快速大幅下行,2018年债牛行情基本形成。

    从2018年全年看,长端收益率呈现单边下行的态势,期间两个主要阶段的逻辑略有不同,其中前7个月是对2017年四季度以来金融去杠杆下利率超调的修复,最后几个月则是基本面驱动下的下行。

    去年底的债市有所调整。在陈凯杨看来,短期调整是因为临近年底结算、前期利率浮盈丰厚、市场短期情绪又持续过热的情况下,一些基本面和政策面的信息对市场带来的短期扰动,不必过多关注。

    在具体操作中,陈凯杨透露,除了对大趋势的判断以外,更加注重对市场交易情绪、交易者结构、政策阶段性变化的把握,增强操作的灵活性,同时注重久期和票息的平衡,积极挖掘收益不错的信用品种的投资机会。

    债牛有望延续

    展望2019年,陈凯杨认为,债市收益率下行的趋势或仍将持续,但在长端利率显著下行后,今年长端利率的下行空间将小于去年,且市场波动可能要大于去年。信用债方面,部分基本面稳健的高收益债可能有利差压缩空间,但是信用分化的格局仍将持续,需要密切防范信用风险。

    中期来看,全球经济下行的趋势仍在延续,随着美联储加息态度缓和,2019年外部利率和汇率对国内利率的约束都或将减小,债券市场大概率仍将延续牛市行情。

    分品种看,在短端进一步下行空间有限的情况下,陈凯杨预计中短期品种的表现可能弱于去年,基本面继续下行将使得期限利差进一步压缩,长久期利率债表现可能相对中短期品种更好,但是波动增大,需要更加灵活的操作。“部分基本面比较稳健的信用品种仍能提供不错收益,但信用风险仍在释放,需要较强的信用研究和挖掘能力,操作上需要注重久期和票息的平衡,增加波段交易的灵活度。”

    陈凯杨强调,当前债市的核心风险在于,若相关政策出现显著转向,经济基本面可能会强于预期。“从目前形势看,信用扩张难出现趋势性上行,如若发生超预期的系统性转变,经济基本面很可能会显著强于预期,债市可能会出现显著的调整压力。”

    对此,陈凯杨表示将控制配置节奏,在市场安全边际较高时,再加快配置节奏;另一方面,将牢牢盯住政策的变化,若政府政策出现系统性转向,会迅速降低久期,将配置集中于短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