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霍尔果斯为什么成为避税地 霍尔果斯免税政策解读

    今年6月份,税务总局要对中国娱乐圈偷税漏税行为进行彻查,从此之后,有超过100家霍尔果斯的影视公司申请注销!一直以来,有大量影视公司在霍尔果斯申请注册,霍尔果斯被称为避税天堂。有人不明白,霍尔果斯为什么成为避税地呢?一起来了解下。

    地广人稀 鲜有影视公司名字出现

    霍尔果斯,一个自古以来古丝绸之路北道上的重要驿站,其哈萨克语意为“积累财富的地方”,属于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位于中国和哈萨克斯坦边境。最近几年,它越来越为国人熟知,最近因崔永元曝出影视圈阴阳合同事件而更加“出名”,成为人们口中的高频词汇。

    霍尔果斯成避税圣地
    霍尔果斯成避税圣地

    喜欢看国产电影的人对霍尔果斯肯定有印象,因为不知从何时起,电影出品方中总会出现“霍尔果斯”四个字,比如《大鱼海棠》《西游伏妖篇》《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等。这是因为,最近几年诸多影视明星、影视企业扎堆在霍尔果斯注册公司,包括范冰冰、吴秀波、黄渤等诸多明星和华谊、博纳、乐视等电影公司在内,在当地均直接或间接拥有注册的公司。

    数据显示,霍尔果斯2017年新登记注册各类市场主体14472户、注册资本(金)201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41.6%、288%。新疆伊犁州统计局的数据显示,落户霍尔果斯的企业90%集中在广告影视、股权投资、电子科技等轻资产行业。金融投资报记者了解到,2017年一季度,霍尔果斯就有1500户企业落地,同比增长十几倍;国税收入6.84亿元,同比增长476.07%。

    金融投资报记者从伊宁驱车100公里来到霍尔果斯口岸。记者在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中方配套区内看到,无论是道路、绿化都建设得十分到位,厂房有的已建成,有的还处于建设中,但地广人稀,宽阔的道路上鲜见车辆和行人。

    金融投资报记者一路上所见到的企业名称几乎都是实业企业,比如科伦药业子公司霍尔果斯瑾禾生物技术有新公司、博仕皓机器人、霍尔果斯开建国际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等,但占比很大的影视类公司名字却罕有出现在视野内。记者查阅发现,很多影视公司的注册地都在新疆伊犁霍尔果斯市北京路以西、珠海路以南的合作中心配套区查验业务楼,这也意味着这些影视类公司只是在当地注册了公司,但并未在当地开展业务。

    税收减免 影视文化公司难挡诱惑

    为什么如此多的影视公司和影视明星对霍尔果斯情有独钟?“霍尔果斯公司注册、财务代理、上市辅导企业开办全程一站式无忧服务;阿里财税,让办企业更简单……”金融投资报记者此次从成都出发,辗转6个多小时后到达伊宁机场(距离霍尔果斯最近的一个机场),而机场出口及通道上均是阿里财税的巨幅广告,让人一下飞机就体会到霍尔果斯注册公司的便利。而金融投资报记者在当地了解到,阿里财税只是这类服务公司中的一个,这类公司在当地还有很多,客户花2万元即可享受一条龙服务。

    一位不愿具名的企业人士告诉金融投资报记者,这些一站式服务都很方便,影视公司或者明星本人根本不需要到霍尔果斯,只要把证件、发票等寄到霍尔果斯就行,也不需要真的有办公用地和工作人员,委托给服务公司几乎零成本。

    金融投资报记者拿到的霍尔果斯招商的文件显示,霍尔果斯经开区作为我国七大经济特区之一,依据相关文件规定,园区对影视文化、动漫游戏、演艺服务、游戏文创、数字内容、咨询服务、金融服务、旅游服务等行业给出了很有吸引力的财政奖励政策和服务,其中最为熟知的就是“五免五减半”,即从201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止,对在园区内新注册的企业且属于《新疆困难地区重点鼓励发展产业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范围内的企业,自取得第一笔生产经营收入所属纳税年度起,享受企业所得税前五年全免征优惠政策;五年免税期满后,后续五年企业所得税享受地方财政100%的奖励;增值税及附加税最高可以享受当年地方财政总额50%的奖励;针对企业员工工资薪金的个人所得税最高可以享受当月地方财政90%的奖励。

    另外,霍尔果斯对企业上市给予鼓励,无论是挂牌新三板、到A股上市还是上市之后再融资,政府都给予不同的奖励。比如上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分别给予200万、100万、50万、30万的奖励,挂牌或上市公司再融资额度超过1亿元的,一次性给予30万元奖励。

    一位不愿具名的北京影视投资公司的负责人告诉金融投资报记者,过去几年他多次被邀请到当地注册公司,去年还亲自到霍尔果斯考察。虽然仔细考量后并未前去注册公司,但就他所知,身边很多行业的企业确实在被邀请后前往注册公司。

    税务自查 唐德影视名列其中

    事实上,霍尔果斯成为“避税天堂”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了,早在今年初的时候就引起了监管部门的关注。

    今年3月初,霍尔果斯召开了财政部专员办进点见面会,敲响对税收问题的警钟;4月份,霍尔果斯国税局要求多家当地影视公司进行自查。

    张贴在霍尔果斯行政服务大厅的公告称,经过对企业2017年度企业所得税申报资料和企业财务报表分析发现,有企业利润占营收比重超过50%以上,要求这类企业进行税务自查,所涉及的企业达2118家。公告还要求这些企业在收到税务事项通知书之日起15日内报送税务机关。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份自查企业清单中,不乏知名影视类企业的名字,包括霍尔果斯唐德影视传媒有限公司、霍尔果斯正午阳光影视有限公司等。天眼查可以查到的信息显示,后者的控股股东正是近年来如日中天的东阳正午阳光影视有限公司。资料显示,正午阳光成立于2011年,拥有一支以孔笙、侯鸿亮、李雪、孙墨龙为创作主体的国内顶级制作团队,参与制作了《琅琊榜》《欢乐颂》《外科风云》等知名电视剧。

    对于此次自查的结果,金融投资报记者联系霍尔果斯经开区国税局欲进行采访,但遭拒绝。记者再找到当地地税局电话求证相关问题,电话也未能打通。

    不只霍尔果斯,此次崔永元曝出演艺圈“阴阳合同”之后,国税总局及地方税务部门已介入调查。国税总局称:针对近日网上反映有关影视从业人员签订“阴阳合同”中的涉税问题,国税总局高度重视,已责成江苏等地税务机关依法开展调查核实。如发现违反税收法律法规的行为,将严格依法处理。国税总局将在已经部署开展对部分高收入影视从业人员依法纳税情况进行评估调查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风险防控措施,加大征管力度,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而范冰冰工作室所在地的江苏省无锡市税务机关已着手就“阴阳合同”进行调查。崔永元在采访中表示,6月5日双方将面谈,将手上掌握的材料当面交给无锡税务部门。

    自从曝光范冰冰逃税事件后,陆陆续续有超过100间霍尔果斯影视公司申请注销,这与此前争相在霍尔果斯申请公司注册现象完全不同,估计政府开始大力打击影视圈偷税逃税现象,这些公司都害怕步上范冰冰后尘,急忙撇清自己与逃税偷税没有任何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