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联通员工流动趋势 接连损失多名“大将”

    混改近一年,联通员工流动成趋势,不少离职员工去了阿里等互联网公司。对于员工流动问题,联通方面处在两难的境地,因为工资总额限定难以调动员工积极性。

    在引入阿里巴巴、百度、京东、腾讯这些战略投资者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之际,联通员工流动成趋势。2018年初,中国联通副总裁、网络发展部总经理韩志刚离职,他成为联通离职潮中级别最高的高管。

    据联通人士部门人士表示,“是有一些人员流动,但是对于这么大的企业而言,人员流动也属于正常。”该人员表示,“有去阿里巴巴、百度、京东、腾讯这些企业的”。

    对员工流动问题而言,联通目前正处于两难的阶段。王晓初的一系列混改的最直接举措便是打破“大锅饭”,而对央企的工资总额限定,又难以形成对员工的有效激励。

    联通员工流动趋势
    联通混改

    据了解,目前联通发放工资的机制是工资总额与利润联动。工资总额限定,最尴尬的是职业经理人的引入。

    联通人力部门人士透露,人才流失之后,联通为与BAT在重要领域推进深度合作,“专门预留10%的股份给创新人才,未来要和战略投资者深度合作,所以要留股份给中高端人才”。

    国资委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周丽莎表示,工资总额的限定与职业经理人的引入,需要一个政策之间的协调。高薪是对人才的激励,但是政策协调还不到位。

    一边受到工资总额的限定,一边又要留下人才,联通开始推进员工持股计划。2018年初,联通首期向7752名管理骨干及核心人才授予本公司股票7.94亿股。据了解,主要持股人员为处级以上领导。

    不过,相比于高管,普通员工的流动更加普遍。不过,混改不是一蹴而就的,联通还有许多东西需要去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