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苹果再诉三星 苹果起诉三星的理由是什么?

    苹果一直以来都是手机行业的领头羊,而三星虽然在各方面都不如苹果但是依然拥有大批忠实粉。根据最新报道称苹果再诉三星,消息出来之后引来了很多网友的围观!对于苹果再诉三星一事,有网友提问称苹果到底是因为什么起诉三星呢?

    苹果起诉三星侵权
    苹果起诉三星侵权

    据CNET北京时间5月16日报道,对于智能手机而言,整体大于各部分之和?苹果就持这种观点。但当地时间星期二,在一起事关数亿美元的专利诉讼中,苹果律师面临持不同观点的三星律师团队的挑战。

    在这起专利诉讼确定赔偿金额阶段的开庭陈述中,苹果律师比尔·李(BillLee)认为,3件设计专利虽然仅涉及iPhone美观方面,但事实上是使iPhone颜值如此高和运行良好的关键,这是苹果要求三星因侵犯这3件专利赔偿逾10亿美元的原因。三星已经被法院认定侵犯了苹果专利。

    比尔·李在位于圣何塞的加利福尼亚州北区联邦地方法院表示,“设计把所有元素整合在一起,最终的结果是革命性的。”三星律师约翰·奎恩(JohnQuinn)则向陪审团表示,三星的具体手机元器件——显示屏保护层、显示屏四周的边框和显示屏——侵犯了苹果专利。奎恩在谈到手机元器件时说,“它们是各家厂商的制品。苹果当然不能要求根据整部手机的利润确定赔偿金额。”

    这起诉讼不仅将决定三星支付给苹果的赔偿金额,还事关无数其他科技公司。专利适用范围越广泛,它们就越有价值,专利所有人影响力也越大,竞争对手挑战它们的难度也就越大。

    苹果、三星的专利诉讼发端于2011年,2016年末甚至闹到了美国最高法院。之前,法院已经裁定数款目前已经被淘汰的三星产品侵犯了苹果5件专利——2件实用专利和3件设计专利,悬而未决的是三星需要向苹果支付的赔偿金额。

    三星已经支付了5.48亿美元,但最高法院的裁定意味着其中的3.99亿美元有进一步减少的可能。三星支付金额的核心是“制品”(articleofmanufacture)的含义。苹果称它指的应当是整件产品——在本案中就是手机,但三星则认为,它指的只是手机的一个元器件。

    苹果和三星打官司
    苹果和三星打官司

    三星认为,只持有一件汽车杯托专利的公司,不应当根据整车的利润收取专利使用费。有业内人士估计,一部智能手机涉及的专利超过25万件,最初对三星赔偿金额的计算是以整部手机价值为基础的。

    但苹果则认为,虽然三星设备只侵犯了iPhone设计的部分专利,三星应当基于整件产品的价值赔偿其损失。如果一部手机的设计与iPhone相似,苹果的损失是少销售一部手机。

    比尔·李表示,“设计是苹果和该案的核心,苹果最重视的就是设计。苹果首要目标是生产人们愿意购买和使用的漂亮产品。”比尔·李说,D618677号专利是“与众不同的设计能整合所有元素,打造使用简单、直观的产品的绝妙例子”。

    为了支持其观点,比尔·李在法庭上展示了时任三星手机业务领导人申宗均(J.K.Shin)的一份备忘录,申宗均称iPhone的问世是“设计危机”。比尔·李表示,申宗均没有把iPhone的问世称作功能危机、技术危机或元器件危机。对于两件实用专利,苹果要求的赔偿金额非常低,只要求三星赔偿500万美元。

    约翰·奎恩则试图使陪审团关注三星和苹果手机的元素,意识到涉案专利只涉及设计中很小一部分——他称之为“较小的设计细节”。奎恩说,“手机不是一个餐盘那么简单的产品,而是一个由众多不同元器件组成的复杂设备。”

    奎恩认为,边框和屏幕保护玻璃是完整的制品,可以单独生产和采购。苹果甚至有一个团队,负责拆解对手产品,仔细研究每个元器件。奎恩表示,“目前手机中包含有数以百计的制品,苹果能提出10亿美元赔偿要求的唯一途径,是把整部手机说成是制品。没有一件专利能覆盖整部手机。”

    在驳斥苹果有关开始抄袭iPhone设计后三星手机销售开始大幅增长的观点时,奎恩指出,人们购买其他手机的原因有很多,“手机销量大幅增长的原因是三星转用谷歌Android操作系统。这与三星的其他创新——例如4G、尺寸更大的显示屏、更快的处理器和支持所有移动运营商而非仅仅AT&T的网络,推动了三星手机的销售”。

    对于苹果起诉三星侵权专利一事,很多网友都表示不解,毕竟苹果和三星无论是外形还是内在都是两款完全不同的手机,实在不明白苹果起诉三星的点到底是什么。但是这次三星却实实在在摊上大事,这一批赔偿金或许真的要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