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京沪动卧浮动票价 票价浮动是好事还是坏事?

    一直以来动车高铁的票价都是稳定的,所以人们选择高铁动车出行的时候从来不用担心票价会涨价。但根据最新报道称京沪动卧浮动票价,消息出来之后引来了很多网友的围观!对于京沪动卧浮动票价一事,有网友称票价浮动究竟是好事还是坏事?

    京泸高铁票价浮动
    京泸高铁票价浮动

    京沪动卧列车卧铺车票“涨价”了。近日,有乘客反映,从北京南到上海的平日动卧上铺票价为650元,而周五的票价则涨到了740元;下铺的价格则更高,有的已经涨到了800多元。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这是铁路部门依据国家价格机制改革的有关要求,铁路运输企业正在逐步进行动车组票价的市场化改革步伐,按照市场供需状况执行票价灵活浮动。

    记者从12306铁路售票官网了解到,目前,京沪两地每日开行动卧列车3对,分别为D313/4次、D311/2次、D321/2,其中两对列车出售二等座票和卧铺车票,一对列车全列为卧铺。记者发现,京沪动卧周一至周四和周六的票价相同,而周五和周日的票价则进行了上调。

    如本周末(4月20日至22日)三天,北京南到上海的D313次、D311次、D321次三趟动卧列车的卧铺价格都不相同。4月20日(周五)软卧上铺的票价为740元,4月21日(周六)软卧上铺的票价为650元,4月22日(周日)软卧上铺的票价为690元。而4月23日(周一)至4月26日(周四)的软卧上铺的票价均为650元。由此可见,周一至周四、周六为平峰价,周五和周日则实施周末价。

    但在“五一”小长假铁路运输期(4月28日至5月1日)内,京沪动卧票价又有所调整。4月28日(周六)软卧上铺票价最高为860元,4月30日(周一)软卧上铺票价最低为560元,其他两天票价为740元,价格浮动差达到了300元。

    京泸高铁票价最新消息
    京泸高铁票价最新消息

    记者了解到,根据国家发改委2016年2月发布的《关于改革完善高铁动车组旅客票价政策的通知》,从同年1月起放开高铁动车票价,改由铁路总公司自行定价,动车组票价实施市场调节价,由运输企业根据市场竞争状况自主确定。目前,京沪动卧执行票价是以公布票价为上限,实施多档折扣优惠票价,根据乘坐车次、乘车日期的不同,票价存在一定的差异,最高全程上铺860元,下铺960元,最低全程上铺560元,下铺630元。

    此外,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了解到,自今年4月28日起至年底,铁路部门将进一步扩大铁路局集团公司管内部分动车票价下浮折扣,理顺各席别之间的比价。铁路部门将对28条城际铁路部分动车组列车票价,实行不同形式、不同幅度的折扣优惠,最大折扣幅度由前期试点的10%提高到20%。

    其实票价的浮动在很多人眼里认为是一件坏事,但是如果对于长期出行的人来说这是一个好得不能再好的消息!现在票价的浮动已经实施了,但目前还没收到具体消费者的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