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全面放开生育或已不远 什么时候才能取消计划生育

    2018年两会召开,有太多重磅消息公布了,例如取消计生机构。那么,为何要取消计生机构呢?有分析称全面放开生育或已不远。以前,为了制止人口过快增长,国家实行计划生育政策。现在,国家逐渐放开二胎。甚至,有分析称国家将全面放开生育。看来,改革的路一刻都没听过。

    国家会全面放开生育吗
    国家会全面放开生育吗

    当然,分析称全面放开生育或已不远,也只是一个预测,未必作准。至于计生机构取消,或许是认为计生机构没有太多的存在意义,为了优化机构,节约资源,所以取消了这个机构。但是,未必是为了全面放开生育而作准备。因此,取消计划生育,也还没有确定的时间吧!至于是否有可能放开生育,我们看看分析吧!

    全面放开生育是真的吗
    全面放开生育是真的吗

    3月13日,国务院提请全国人大审议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中提出,不再保留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组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3月17日,该方案经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这是自1981年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组建以来,国务院组成部门中第一次没有“计划生育”名称。专家判断,计划生育机构名称取消或意味着中国生育政策将发生重大调整,生育权有望从政府控制回归到家庭自主。

    除了取消计划生育机构,同时删除了2013年机构改革时的“为更好地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拟订计划生育政策”等内容。这表明,我国生育政策将发生重大调整,生育权有望从政府控制回归到家庭自主,全面放开生育或已不远。

    事实上,由于种种原因,我国计划生育政策调整被大大延迟,直到人口老龄化扑面而来,2017年人口出生数量开始下降。除了老龄化、少子化的挑战,更为严峻是人们的生育意愿大幅降低。我们建议,尽快实行鼓励二孩乃至全面放开生育政策,提升中国人口生育率回归至1.8-2.1的适宜水平。同时加快户籍制度、教育、公共服务均等化、农民工市民化等改革,推进从人口数量红利向人力资本红利转变。问题是,如果未来全面放开生育,你会生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