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薛兆丰是不懂经济学的 薛兆丰的北大经济学课

    提起近年非常流行的“付费知识”,相信很多人都会想到北大教授薛兆丰。薛兆丰在网上有很多粉丝,他的付费教学APP,营业额竟然高达5000万元。对于薛兆丰在网上的走红,有不少人却质疑他,认为薛兆丰是不懂经济学的。

    付费专栏卖5000万元

    在去年9月曾报道过“网红教授”薛兆丰在付费APP上开设音频课程的消息。截至北京时间3月12日早间,这门网上课程的订阅人数已突破25万人。按照订阅费用199元/年计算,薛教授在这个平台上的“营业额”已达到5000万元。

    薛兆丰资料背景
    薛兆丰资料背景

    在近年逐渐流行开来的“知识付费”大潮中,薛兆丰无疑做到了名利双收。尽管在网上走红,但不少人还是质疑薛兆丰是不懂经济学的,认为他是靠炒作成名。

    薛兆丰被质疑

    2010年春节期间,薛兆丰发表文章称,“要解决春运综合症,即乘客长时间排队、黄牛党猖獗和火车站大混乱等关联现象,唯一办法就是让火车票充分提价。

    薛兆丰最新言论
    薛兆丰最新言论

    任何商品,因为人们的需求没有止境,所以只要价格过低,就会出现短缺。消除短缺的唯一办法,就是把价格提到足够高。”这种观点在当时引起了媒体的广泛讨论,很多学者和网友认为,薛兆丰运用纯粹的供需关系理论来解决春运火车票抢手这一复杂的社会问题,太过偏颇。

    今年春节期间,北京大学国发院教授汪丁丁发起了一轮关于知识付费的讨论,提出“一流的知识永远免费”的观点。随后薛兆丰进行了回复,称有些人“生搬硬套、牵强伏虎、囫囵吞枣、故弄玄虚”,再次引发了汪丁丁的回击。汪丁丁在朋友圈称薛兆丰水平像是一个没有毕业的经济系学生,并且提到了张五常对薛兆丰的批评。

    小编注意到,薛兆丰常年在网络上活跃发言,使他收获了一大批忠实支持者,不过也有很多经济学爱好者认为薛兆丰是不懂经济学的,言下之意就是认为他不够专业。

    1968年出生的薛兆丰被列为国发院全职教授,官方介绍显示,其研究领域为法律经济学和政治经济学,具体职务是法律经济学教授、北京大学法律经济学研究中心联席主任。

    近两年因为他在网络直播卖课,和平台方整体售卖超过5000万元,薛兆丰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经济学家网红。但随着曝光量和售卖额的飞速高涨,这位网红教授也不断遭受质疑。其同事北京大学国发院教授唐方方曾公开质疑薛兆丰的学术水平,并批评称“经济学不是故事会”。北京大学国发院教授汪丁丁也曾抨击薛兆丰的水平就是一个“没有毕业的经济系学生”。

    不可否认,作为网红教授薛兆丰网络粉丝众多,支持群众众多,所以售卖平台能出乎意料的成功。除了在经济学界一直是舆论争议的焦点人物外,薛兆丰在经济学领域有鲜明的身份特征。他曾提出“提升火车票价格解决春运”、“免费才是最贵的”等观点,这些观点无疑成为改开大潮中不能忽视的声音。

    至此,薛兆丰是不懂经济学的还是遭黑粉故意抹黑?其实这个问题是见仁见智,在他的粉丝心目中,出身于北大的他能力超凡,而不少专家则认为,他只是名气大,实力根本就不够专业。不过不可否认的是,薛兆丰如今的确是名利双收,网联网的影响力真是巨大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