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医疗保险一年交多少钱 2018医疗保险个人怎么交

    根据数据指出,2017年底,我国参保医疗保险人数突破11亿人,医疗保险给市民看病带来诸多福利,如今已经越来越多人参与到医疗保险中。目前,医疗保险一年交多少钱?接下来,给大家普及这方面的有关知识。

    医疗保险一年交多少钱
    医疗保险每年都要交吗

    截至到2017年底,全国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到了117664万人,参保人数突破11亿,与2016年同期相比增长了57.2%,医保覆盖面进一步扩大。从2013-2017年全国医疗保险参保人数不断增长,五年间参保人数翻了一番。

    医疗保险主要分为职工医疗保险与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两大类型,不同类型不同医疗保险年度缴费金额不同。例如2017年上海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缴费标准如下:

    1、70周岁以上人员:每人每年4300元,其中个人缴费370元;

    2、60-69岁人员:每人每年4300元,其中个人缴费535元;

    3、19-59岁人员:每人每年2900元,其中个人缴费720元;

    4、少年儿童:每人每年1100元,其中个人缴费110元。

    例如现行东莞职工社会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比例为1.8%,个人缴费比例为0.5%。用人单位11%,个人缴费2%。

    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缴费标准

    医疗保险一年交多少钱?目前我国并未对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缴费标准进行统一规定,由各省市根据实际情况自行制定,据往年数据显示,学生、儿童每人每年筹资标准是100元,个人缴纳医疗保险费60元,其余40元由政府补助。重度残疾、享受低保待遇和特殊困难家庭的学生儿童,个人不缴费,医疗保险费全部由政府补助。

    医疗保险一年交多少钱
    医疗保险断交有什么影响

    非从业城镇成年居民按照每人每年560元筹资,缴费和补助标准如下:1、重度残疾人、享受低保待遇人员、特殊困难家庭人员和低收入家庭60周岁以上老年人,个人不缴费,医疗保险费全部由政府补助;2、7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个人缴纳医疗保险费120元,其余440元由政府补助;3、其他非从业城镇居民个人缴纳医疗保险费330元,其余230元由政府补助。

    职工医保缴费基数及比例

    缴费基数:现行我国医疗保险缴费基数一般以本人工资确定,本人月工资总额超过本市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300%的,按本市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的300%缴费;月工资总额低于本市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60%的,按本市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的60%缴费。但因各地区实际情况不同,因此具体缴存基数根据本地实际情况确定。

    缴费比例:不同城市职工医疗保险缴费比例,例如上海用人单位医保缴费11%,个人缴费2%。

    医保断缴会产生哪些影响?

    据了解,医保基金与养老基金不一样,属现付现支,避免有些人会钻空子,年轻时不生病不参加医保,等老了或生病了再参加医保。目前医保政策是,只要参加基本医保,就可享受待遇,为控制道德风险,就有了“累计缴费”和“连续缴费”的区别。

    如果中断缴费,基本医疗保险一档:次月1日起,可使用医保里的个人账户余额,无法享受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支付的医保待遇;基本医疗保险二档:次月1日起,无法享受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支付的医保待遇;基本医疗保险三档:次月1日起,无法享受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支付的医保待遇。参保人在医疗保险年度内(当年7月1日至次年6月30日)累计中断参保不超过3个月的,重新缴费后其中断前后的连续参保时间合并计算,也就是算“连续缴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