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债难走出趋势性行情 近期国债期货呈现弱势格局

    近期国债期货呈现弱势格局。后期美元大幅下挫将对人民币资产形成支撑,流动性趋紧将对国债形成压制,国债难走出趋势性行情,或仍以振荡走势为主。近期美国的经济数据表现不佳。首先,美国的一季度GDP环比折年率仅为3%,去年四季度为4.2%。其次,美国4月的CPI同比增速为2.2%,连续两个月下滑。

    国债难走出趋势性行情
    国债难走出趋势性行情

    再次,虽然4月美国新增非农就业人数为21.1万人,但是3月仅为7.9万人,为近一年来的新低。最后,3月美国出口总额为1909.86亿美元,相较2月有所下滑,美元走强对于贸易的负面影响开始显现。美国经济数据表现不佳,大大降低了市场对于6月加息的预期,最直接的反映就是美元指数大幅回落。

    之前,5月的美联储议息会议传达出相对鹰派的言论,这和市场的预期相对一致,那就是美联储将会在6月进行加息。但是近期美国经济数据表现不佳,市场的不确定性有所上升,市场对于6月加息的预期降温。以前美联储加息之前,美元指数都会通过持续的上涨提前反映。

    但是目前美元指数非但没有上涨,反而持续下跌。这说明美联储6月加息存在变数,有可能推迟加息。这对于人民币起到了一定的支撑作用,对于人民币标的的中债也有一定的支撑。此前,美国要进行缩减资产负债表的言论一直被市场所炒作。市场传言中国也将要进行缩减资产负债表。

    从4月央行公布的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来看,央行的负债达到341296亿元人民币,虽然较3月上升,但是今年前四个月整体呈现下滑态势。需要注意的是,资产负债表上显示的货币发行的量持续下降,而政府存款的量则在持续增加,这说明央行缩表向市场抛售包括债券在内的资产而回笼货币,这造成了近期市场上货币供应整体趋紧的局面。

    从M2公布的数据来看,4月国内的M2存量为1596331.87亿元,同比增速为10.50%,增速创近九个月以来的新低,显示出央行正在为三去一降推出配套政策,市场流动性扩张的局面正在持续放缓。4月国内外汇占款存量为215789万元,相较3月下降419.98亿元,环比下降0.19%。

    目前来看,外汇占款的下降幅度呈现逐渐放缓的态势,但是仍然没有改变整体跌势。外汇占款的下降造成了国内货币供应的下降,间接导致货币供应趋紧。上述因素的叠加造成的现象就是近期银行间的同业拆借利率持续上升,部分存贷利率甚至出现了倒挂的现象。在利率水平持续上升的阶段,国债期货的价格受到了强劲的压制,向上难有作为。

    综上所述,近期美元大幅回落,人民币贬值压力大大降低,国债受到支撑。但是近期国内的流动性趋紧,利率水平上升,对于国债产生了强劲的压制。因此,在目前多空交织的局面中,国债期货难以出现趋势性的行情,可能仍将延续近期底部箱体振荡的走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