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券商转型方向: 调整业务扩张地盘覆盖面

    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大幅度下滑使A股上市券商感受到了一股空前的寒意。翻阅已发布的2016年半年报,A股25家上市券商上半年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共398.33亿。除方正证券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同比下滑48.1%外,剩余24家同比下滑幅度均超五成。

    券商转型方向
    券商转型方向

    来自中国证券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证券行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570.79亿,净利润624.72亿,分别较上年同期下滑52.47%和59.22%,其中行业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559.76亿,较上年同期下滑64.67%。

    回想去年此时,券商还正为赚得盆满钵盈而喜不自禁。大家都还记忆犹新,2014年,随着A股市场两融规模的迅速膨胀,各路杠杆资金疯狂赶场,一轮牛市横空出世,券商的推波助澜功不可没,那段时期经纪人短信满天飞,微信群荐股不遗余力,在羊群效应下,被推高的不仅是泡沫四溅的股市行情,还有券商资产负债表上光鲜靓丽的利润。

    三年不开张,开张吃三年。然而,随着场外杠杆、违规融资、第三方接口等违规操作浮出水面,一路为牛市行情摇旗呐喊的券商成了监管的重点,罚单接踵而至,人事动荡不止,行业面临洗牌。在资本市场几度调整、几波震荡行情下,券商们坐着收钱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传统的经纪业务不断承压,面对越来越收紧的市场环境,降薪裁员之声不绝于耳。

    与上年同期相比,招商证券、西南证券、东方证券、安信证券、第一创业证券、申万宏源证券、东北证券及东吴证券等8家上市券商下调了职工薪酬总额,幅度超过五成。其中,招商证券上半年发放职工薪酬总额11.58亿,较上年同期的46.67亿下降75%,是下调幅度最高的。

    券商业绩主要分为四大块:证券经纪、资产管理、证券投资和证券承销(投资银行业务)。今年上半年,鉴于证券市场整体低迷,沪深两市交易量同比大幅萎缩。券商的经纪业务、自营业务等收入随之同比下降。其中以收取佣金手续费为主的证券经纪业务受到佣金率持续下调的冲击,本身就存在巨大压力,同时还受到两市成交量的影响,一定程度上拖累了业绩增长。

    靠天吃饭一向是券商的软肋,虽然早就在喊转型,可大行情一来,就又顺风顺水走到老路上去了。只是没料到好日子这么快就过去了,再不能指望躺着收取代理佣金了。与去年上半年相比,受到高基数因素的影响,业绩原本就难有亮色,而正常的经纪业务对整个券商业务的贡献大概要占50%,行情游移徘徊之下业绩自然大跌。另外,两融较去年全年收缩了35%至40%,自营业务也难有起色。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