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机构定制基金成趋势 散户跟“庄”面临惊魂一幕

    当机构委外业务成为潮流时,机构定制基金也成为了一种趋势。“目前机构投资形式主要是两种:申购公募和专户。”一位基金公司人士告诉记者。不过,相对于不公开的专户产品,机构定制型基金更引人注目。

    机构定制基金成趋势
    机构定制基金成趋势

    8月30日,玄甲金融投研总监衷亚成介绍:“一方面,相较于专户基金,按照相关规定,投资公募基金可以免税,并且投资专户需要承担较高的管理费以及业绩提成;另一方面,专户信披不透明、封闭期较长、专户投资者保护机制不完善等因素存在;此外,公募业务汇集的一批优秀基金经理,但由于防火墙机制存在,公募基金经理不能兼做专户投资经理。因此,部分机构更愿意走定制型基金的。”

    天相投顾对基金半年报的统计显示,公募基金6月底总规模为7.48万亿份,其中机构投资者持有份额为4万亿份,公募基金机构占比为53.67%。

    然而,机构定制基金却也避不开风险,常常让跟随的散户面临惊魂一幕。

    定制基金成趋势

    今年以来基金发行的日子很不好过,但机构定制基金却现出一抹亮色。

    近三个月新基金发行情况来看,大量基金具有疑似机构定制基金的特征:规模金额数字为亿元后面跟一个零头;投资者户数较少,常为200多户;发行期较短,多在一周以内,常为一两天。

    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30日,近一个月共有383只新基金(A、B、C、E类分开统计)成立,其中,有152只基金的认购户数在400户以下,占比四成,为39.69%。此外,有104只基金认购户数在300户以下,占比27.15%。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