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紫金矿业套保对冲现货销售 半年净利下跌近六成

    金价的上涨未能让紫金矿业止住业绩下滑。近日,紫金矿业发布半年报显示,公司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5.38亿元,同比下降59.86%。作为国内最大的黄金公司,紫金矿业业绩一度受到消费不振、国际金价低迷影响。

    紫金矿业净利下跌六成
    紫金矿业净利下跌六成

    2015年紫金矿业净利润实现16.88亿元,同比下降28%。而逆势扩张海外频繁买矿,则引发业界对紫金矿业的高度关注。

    今年上半年,在黄金避险需求的推动下,金价表现强劲,但紫金矿业未能走出逆境,反而创下净利润近年来同比最大跌幅。长江证券对此分析认为,因金价单边上涨,公司套期保值业务亏损7.2亿元,对当期利润影响较大。

    套保对冲了收益

    今年以来,受全球主要国家央行货币宽松政策、英国脱欧及美联储加息预期减弱等因素的影响,在以黄金ETF为主导的避险需求推动下,金价表现强劲,2016年半年末比年初上涨24.4%,均价1220.28美元/盎司,同比上涨1.18%。

    不过,紫金矿业27日发布的半年报却显示,实现销售收入388.90亿元,同比微增0.15%;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5.38亿元,较上年同期13.41亿元下降59.86%。

    对此,紫金矿业表示,由于报告期内套期保值对冲了现货销售的收益,导致净利同比大幅下降。另外,由于公司有一定规模的黄金租赁,部分租赁黄金没有进行套保,当黄金价格上升时,导致公司损益下降。

    紫金矿业在其公告显示,报告期末集团持有套期保值合约的公允价值变动为-6.89亿元。报告期末,黄金租赁现货与黄金租赁远期套期保值的持仓公允价值变动为-2.76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紫金矿业旗下其他矿产铜、锌价格维持低位震荡。目前,在紫金矿业的业务中,黄金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63.41%,产品毛利占总毛利的45.1%。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