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G20将呼吁包容性增长 在线世界贸易平台大受保护

    在二十国集团(G20)杭州峰会的宣传视频中,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重述其对在线世界贸易平台的支持。作为2016年G20工商界活动(B20)中小企业发展议题组组长,再过几天,他将把这一建议分享给更多国家的首脑。

    在线世界贸易平台
    在线世界贸易平台

    全球化犹如一张巨大的网,联结起人类共同的地球村。无论是在线贸易还是实物交换,贸易为经济增长所带来的活力不容小觑。然而,近期有迹象显示,贸易增长的快速下滑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重大隐患,一桩桩贸易摩擦案令人警醒。

    专家认为,各国应当培养包容更多人的更多的商业。更紧密的国际合作和经济一体化是唯一的前进之道。在今年7月于上海举行的G20贸易部长会议上,一系列先期成果的取得令人振奋。而以包容作为主题之一的G20杭州峰会,也将为各国共商破解之策提供理想平台。

    保护主义拖累全球贸易

    今年7月,世界贸易组织(WTO)总干事阿泽维多现身上海,此行的目的,是与G20各成员国的贸易部长就促进全球贸易增长及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等话题进行探讨。但他同时也为世人带来一大“警讯”。

    WTO在上海首次发布了全球贸易景气指数。该数据显示,当期全球贸易景气指数为99,略低于趋势水平。而在今年稍早,WTO发布预测指出,今年全球贸易增速将与去年持平,维持在2.8%。这将是全球贸易增速连续第五年低于3%。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G20领导人曾承诺不会重蹈上世纪30年代的覆辙,建立起贸易壁垒。但WTO在今年6月份发布的G20政策定期监测报告显示,在截至今年5月中旬的7个月内,G20经济体出台了145项保护主义措施,为2009年以来最高。其中,反倾销措施占全球贸易限制措施的绝大部分,多数反倾销调查集中在金属、化工等行业。

    G20贸易总额约占全球贸易额八成,在引领全球贸易长期增长方面起到重要作用。世界贸易组织副总干事易小准近日表示,各国为拉动经济增长,正在穷尽各自的财政和金融手段,但在贸易和投资领域还存在很大的合作潜力和余地。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