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个税抵扣房贷方案有望在全国推广 引发市场关注

    个税抵扣房贷的方案有望在全国推广的消息引发市场热切关注。有分析指出,房贷利息税前扣除属于收入分配改革,是影响长远的大事件。上周,著名财税专家贾康在博鳌·21世纪房地产论坛第16届年会上透露,“个人所得税可抵扣房贷已明确,至于进展,要看个税改革的时间。中央要求的时间是1年左右,但今年可能赶不上了。可以确定的是,这种方案会在全国推广。”不过,随后贾康进一步回应称上述主张系他作为研究者的个人观察。

    个税抵扣房贷方案有望在全国推广
    个税抵扣房贷方案有望在全国推广

    此前,有市场传闻称个税方案已经上报到国务院层面。一位财税专家曾向网易财经表示,即便是方案已经上报,但年内推出的可能性很低,此次个税改革涉及项目众多,并且属于税法范畴,一两次讨论会议很难最终通过。华泰证券房地产行业分析师谢皓宇认为,推测个税改革提上日程基本确定,从贾康的表态可看出,个税改革推出时点可能在明年。

    “房贷抵扣个税短期购买力将提升,在中国个税的超高等级税率体制下,工资越高、房贷越多、抵扣越多,所以该政策显著的偏向于高收入人群;其次,住房的投资属性继续提升,特别是如果全国推行,会继续加速二线城市房价,因为一线限购,所以购买力会溢出,按基准利率测算相当于5次降息,会极大的带动一线高收入人群向二线城市做投资性买房。”谢皓宇称。

    据他分析指出,个税改革属于房地产税制改革,但存量税推行难度继续加大,发展租赁市场是突破口,该类个税改革最终会提高购买力,进一步推动房价上涨,考虑到存量税支付能力和收入挂钩、和房价不挂钩,高房价收入比继续提升会增加存量税推行难度。

    兴业证券房地产分析师阎常铭表示,参考国外成熟经验,房贷利息抵税政策是大势所趋,可以切实降低还款负担,从而有效提振购房者按揭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