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亿资金撬动*欣泰 券商再三提示风险

    11个跌停之后,*欣泰今日“意外”开板。无论是从跌停到涨停的瞬间波动,还是半日即超过50%的换手率,*欣泰的表现都足以用“惊心动魄”来形容。

    2亿资金撬动*欣泰
    2亿资金撬动*欣泰

    *欣泰因欺诈上市成为首家创业板退市公司,且无法重新上市,为何这样的公司复牌11个交易日后就打开跌停,面对几乎没有退路的断崖,又是谁在大举买入?

    半日换手率超5成

    7月26日尾盘的一笔大单买入或许已是资金在“试盘”。今日早盘集合竞价时*欣泰便获得巨量大单买入,动辄5000手、1万手的大单迅速将跌停板上的卖单吃净。集合竞价结束后,*欣泰开盘即快速翻红,随后,在巨额买单的助推下,开盘仅三分钟就封至涨停板。

    股价的快速反转也使得成交量快速放大。当日,*欣泰成交量高达51.8万手,成交金额高达2.27亿元。仅早盘集合竞价时间,*欣泰的成交量就高达37.36万手,成交金额高达1.55亿元,换手率突破了40%。截至上午收盘公司换手率更是突破50%。

    值得一提的是,*欣泰当日反转并非完全没有征兆。

    自7月12日复牌后,已被认定“有去无回”的*欣泰就一致保持着较高的成交量。复牌后11个交易日,*欣泰总计成了了20.52万手,成交金额高达1.791亿元,换手率高达22.707%。但这些资金,都没有能力将*欣泰的跌停板撬开。

    值得一提的是,期间还有一些诡异的情况出现。有人冒充券商的群发提示短信,将*欣泰的代码——300372作为新股申购代码,推送给投资者。

    谁在火中取栗

    在究竟是谁在玩火中取栗的游戏?市场对此猜测纷纷。

    “游资抄短线,明显是博傻。”对于当日异动,沪上某私募人士如此分析。由于A股特殊的交易机制、散户交易较多等因素,遭遇“黑天鹅”的个股在连续跌停之后,大多会出现“从跌停到涨停”的现象,而其背后推手往往是擅长短线的游资。

    梳理*欣泰复牌以来的数据,尽管参与金额不大,但游资营业部已成为*欣泰龙虎榜上的常客,中信建投证券杭州萧山市心中路营业部、信达证券沈阳黑龙江街营业部、世纪证券深圳深南大道中营业部都现身不止一次。

    对于坊间传言的自救行动,上述私募人士认为,目前重仓*欣泰的资金并不多,比较显眼的也就是完成两次举牌的创势翔。创势翔今年4月才完成第二次举牌,作为持股5%的股东,其有着较长的限售期,此时大举撬板不仅难为其后续出逃做准备,而且很有可能带来监管风险。”该私募人士说。

    还有一种说法,是认为资金或许看中*欣泰自身价值而买入,有市场人士对记者表示,几乎没有这种可能。“如果不考虑上市地位,*欣泰的每股净资产仅有3.7元,距离当前价格仍有一段距离,况且现在公司运营举步维艰,根本值不了账面价值。”记者注意到,在复牌之后,持有*欣泰的基金直接将*欣泰估值调整为0。

    也有人猜测,有可能是困在*欣泰里的资金找来的救急资金。市场上并不缺乏专门接盘的资金,按照行业规则,受困的资金与场外接盘资金商量,在高价退出后,留存的余额与接盘资金分成,这样总比连续跌停之后所剩无几要强得多。当然也不排除有不明真相的投资者还在继续购买。

    再三提示风险

    从跌停到涨停,股价异动使得*欣泰颇有压力。公司当日午间就发布《关于股票存在暂停上市风险的提示性公告》,向市场提示风险。此外,27日*欣泰早盘涨停后,已有券商再次对所属客户进行风险提示。

    深交所昨日已表示,将强化对欣泰电气等重点股票监控,强化敏感时点实时交易盯盘,紧密跟踪疑似程序化账户交易,全面维护市场秩序。此外,深交所在25日发布的上周市场监管动态显示,针对欣泰电气股票复牌期间客户买入量居前的会员,深交所一对一发出书面函件5份,要求相关会员加强针对性风险警示,切实提升风险警示工作效果。

    根据规则,*欣泰自复牌开始将交易30个交易日,此后,由深交所做出股票暂停上市的决定。由于欺诈发行属于重大违法行为,深交所将在证监会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之日起一定期限届满,作出公司股票是否终止上市的决定。

    由于被认定为欺诈发行及虚假陈述,*欣泰将成为创业板第一家终止上市的公司,正因如此,一旦退市,深交所将不再接受其重新上市的申请。

    在此背景下,监管层和上市公司一直在反复提示风险,让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知晓*欣泰现状,不要“火中取栗”。而从当日交易来看,跟风买入的散户并不算少。

    “游资利用资金优势,可以在极端情况下博取收益,但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无论从自身价值还是交易价值,*欣泰都不值得投资。远离是最好的选择。”上述私募人士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