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华润三九18.9亿元拟收购圣火药业100%股权

    华润三九7月26日晚间公告,拟以自有资金收购蓝氏国际医药投资有限公司等6家公司持有的圣火药业集团100%股权,本次交易对价共计18.9亿元。

    华润三九收购圣火药业
    华润三九收购圣火药业

    华润三九此次主要收购圣火药业集团的医药业务,因此圣火药业集团需完成非医药板块的剥离,包括昆明杏林大观园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云南华焱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昆明中凰酒店有限公司、昆明阿拉沪农商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股权转让以及云南华炬生物资源开发有限公司的注销等。

    增值率为387%

    圣火药业集团拥有3家医药业务全资子公司,分别为圣火医药公司、圣火化妆品公司、圣火进出口公司。圣火药业集团以生产、销售口服心脑血管药物为主,主要产品包括血塞通软胶囊和黄藤素软胶囊,公司在慢病管理方面有一定基础,拥有生产规模及生产技术在国内居领先地位的软胶囊生产线。

    按照收益法,以2016年2月29日为评估基准日,交易标的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为189000万元,评估增值额150263.84万元,增值率387.92%。2016年1-2月、2015年,圣火药业集团营业收入分别为6351.32万元,46498.14万元;净利润分别为1224.14万元,9753.11万元。

    华润三九表示,收购圣火药业集团可获得“理洫王”牌血塞通软胶囊,快速补充心脑血管领域口服剂型产品。“理洫王”牌血塞通软胶囊符合慢病管理需要,临床和零售协同较好,圣火药业集团已在云南、重庆等地具有较好的实践经验,可与华润三九在品牌运作和终端覆盖方面有机结合,发挥良好的协同效应。

    圣火药业集团地处云南省,利用三七产地资源优势开发了多个化妆品、保健品品种。公告显示,未来可借助华润三九的终端优势、品牌化运作的经验,发展三七精深加工和大健康产品开发,充分挖掘三七的资源优势,促进公司大健康产业发展。

    医药行业并购火热

    根据业绩承诺,圣火药业集团2016年-2018年的净利润分别为10000万元、12000万元、14000万元。而华润三九一季度实现净利润3.12亿元,同比下降7.86%。据此计算,圣火药业集团承诺净利润不足华润三九的三分之一。

    2015年年末,华润三九货币资金为9.73亿元。公司收购圣火药业面临一定的资金压力。今年5月,华润三九表示,公司2015年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3.08%,研发工作的主要方向包括新品研发及现有品种产品力提升等。由于新品研发的周期较长,短期内大品种的补充将主要通过并购获得。

    近年来,医药行业并购火热。Wind资讯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生物医药行业并购共470起,在国内并购市场位居第三位,占比达7.32%。今年仅一季度,A股市场涉及医药健康的并购已有51起,资金总额约45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