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三板市场流动性状况难改善 部分企业心系IPO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新三板市场流动性状况迟迟难改善,加上市场融资状况不佳,部分挂牌公司对新三板市场的期待逐渐转冷、退意萌生,其中不乏刚刚晋级创新层的企业。

    新三板市场流动性状况难改善
    新三板市场流动性状况难改善

    7月21日,一家新三板挂牌企业发布上市辅导备案公告,称计划在A股上市,目前正在接受中介机构的辅导。未来若提交IPO申请材料并获受理,其在股转系统的股票将申请暂停交易。“分层制度落地后,市场状况表现不佳,为了满足融资需求,很多企业又对回到A股市场重燃希望,放弃三板市场转向主板市场的意愿非常强烈。”深圳某大型券商新三板业务负责人表示。

    据上述券商新三板业务负责人表示,目前已经有不少挂牌企业明确表示在接受上市辅导,退出新三板市场的趋势比较明显。一方面,部分企业质地以及营收的情况已经完全符合主板或创业板的挂牌条件,市场给予的估值也比较高;另一方面,即便企业已经加入创新层名单,但市场交易不活跃、融资情况不乐观,让这些挂牌企业逐渐产生“离场”的念头。

    “现在二级市场做市的股票没有交易量,估值难以抬升,对想要参与的投资机构或个人没有吸引力;定增项目也越来越难发,而融资需求客观存在。此外,每年还需要根据公开市场的合规要求付出相应的成本,对我们来说压力很大。”深圳某新三板挂牌企业负责人坦言,如今在新三板市场生存压力越来越大,等待新的政策突破需要消耗很长时间,有挂牌而没有交易和融资,企业将付出更高成本。

    不过,除了排队IPO之外,也有不少新三板公司借助并购重组的方式弯道超车,实现登陆沪深市场的目标。7月中旬,一家新三板公司发布拟申请在新三板终止挂牌的公告,称有创业板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100%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目前双方已经达成交易并签署协议。这也意味着该挂牌企业有望通过被上市公司收购的方式成功走向创业板。

    数据统计显示,从2015年1月1日至7月22日,新三板共有33家退市公司。其中,因转创业板而退市的企业有3家;因被收购而退市的企业有9家;因无法披露年报而主动退市的企业有7家;因无法披露年报而被股转公司摘牌的企业有2家;因公司需要而主动退市的企业有12家。

    分析人士认为,分层制度推出以后,除了没能大幅改善流动性状况之外,配套政策也让企业的态度及预期发生了改变,部分挂牌公司短期内在等待更多政策红利出台以便提升其估值。另一方面,近期新三板市场监管趋严,定增融资资金占用检查、券商职业监管都在收紧,创新层的监管及服务等后续政策供给仍未明朗,也一定程度造成“僵局”暂时难以打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