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电影票房增速减缓 巨幕市场发展加快

    日前,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A股股票招股意向书,在这份材料中,中国电影行业中的影院巨幕市场得以让人一窥究竟。

    电影票房增速减缓
    电影票房增速减缓

    招股书中称,截至2014年末,全国共有中国巨幕78块,中影直接拥有的巨幕系统达到41套,其中2014年度销售巨幕系统12套。此前,中影数字巨幕(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京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截至2015年底,中国巨幕银幕数量已经超过了100块。”

    同一时间,已于港股上市的IMAX中国发布2016年中报,财报期内IMAX中国录得净利润1774.2万美元,实现扭亏为盈。此外,IMAX中国宣布,今年上半年,中国内地IMAX影院已达到306家,同比增加38.5%。

    在阿凡达上映的2010年,中国内地的“巨幕市场”仅仅由14块IMAX银幕组成。在中国电影最好的6年里,内地巨幕影院也一路狂奔,影院数量增至400家、竞争格局也变成了IMAX和中国巨幕的两雄争锋。

    不只是卖银幕

    2011年,中影与科研机构合作研发了“中国巨幕系统”,时任中影集团副总经理傅若清当时表示,“IMAX的垄断已经被打破,‘中国巨幕’就是我们的国家级巨幕品牌”。

    但在实际经营中,中国巨幕只是中影宏大版图中的一小块,隶属于中影影视纸片制作、电影发行、电影放映及影视服务四大板块中的影视服务类业务。

    招股书显示,2014年度中影的营业总收入为58.95亿元,其中中国巨幕系统的销售收入为2506.32万元,仅占总收入额的0.43%。在影视服务的子板块下,中国巨幕也是个“小个子”,仅贡献板块营收的5.32%。但是,同比113.82%的增长速度,是中影各项业务线中增长最为快速的业务之一。

    对比中国巨幕以销售为主的盈利模式,IMAX中国则以巨幕为核心散发出了更多的可能性。

    目前,IMAX中国的业务可区分为影院业务和影片业务。影院业务除IMAX影院系统的销售、维护之外,还包括IMAX影院的票房分成;影片业务则指IMAX中国通过DMR算法,将影片转化为IMAX格式并参与发行。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设备供应商,IMAX中国之所以可以介入票房分成环节,缘于其商业模式的创新。为了降低IMAX电影十余万美元的影片转制费用,IMAX中国提出“免费转制,提成获取1/8票房”的策略;对于院线也是如此,通过预付15万美元的装修费升级影厅,代价是付出20%IMAX电影票房作为交换,大大降低了原来百万美元以上的一次性投入成本。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