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三星华为诉讼拉锯战:三星索赔1.6亿元

    三星方面在起诉书中申请禁止华为使用上述6项专利,并在后两个专利案件中分别主张赔偿经济损失和合理支出8050万元,共计1.61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两个月前,华为在美国、深圳同时对三星提起专利侵权诉讼,7月初又在福建泉州中级人民法院起诉三星,同样索赔8050万元。

    三星华为诉讼拉锯战
    三星华为诉讼拉锯战

    华为与三星之间的“恩仇”,恐怕一时半会难见分晓。

    近日,三星在多地提出对华为的专利侵权诉讼。三星在北京知识产权法院起诉北京亨通达百货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侵犯其专利,共计索赔1.61亿元。三星电子在起诉书中表示,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的、北京亨通达百货有限公司销售的华为Mate8、荣耀等手机和平板电脑上分别使用了其6项专利权,包括“用于在移动通信系统中发送和接收随机化小区间干扰的控制信息的方法和装置”、“记录活动图像数据的方法和数码照相机”等。

    而就在今年5月,华为公开宣布在美国和中国对三星电子发起专利侵权诉讼。华为在美的起诉中,其声称三星侵权了其11项美国授权专利,这些专利大部分与LTE(4G)技术相关,也有涉及2G/3G技术的。而华为在国内诉讼的涉案专利除LTE标准专利之外,还包含手机功能相关专利。

    “从本质上来说,这是正常的商业竞争,专利诉讼不过是手段而已。”上海段和段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刘春泉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三星在专利方面也有一定储备,针对此前华为诉讼行为进行反诉,是不出意料的。”

    诉讼拉锯战

    三星官方发言人此前表示,三星将在中国多地对华为提起诉讼,以捍卫自身的知识产权。而在华反诉的第一枚棋子,落在了北京。

    近日,三星电子将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北京亨通达百货有限公司诉至北京知识产权法院,认为后两者行为侵犯了其专利权,要求两被告停止生产、销售、许诺销售等侵权行为。目前,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已受理相关案件。

    根据起诉书显示,本次涉案专利涉及4个标准必要专利和2个实现型专利,包括用于在移动通信系统中发送和接收随机化小区间干扰的控制信息的方法和装置、在移动通信系统中使用预定义长度指示符传送/接收分组数据的方法和设备、扩展物理下行链路控制信道、无线通信系统中通过限制控制信道的集合来发送和接收控制信道的方法和装置、记录活动图像数据的方法和数码照相机、具有照相机的便携式终端以及用于通过该终端拍照的方法。

    三星方面在起诉书中申请禁止华为使用上述6项专利,并在后两个专利案件中分别主张赔偿经济损失和合理支出8050万元,共计1.61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两个月前,华为在美国、深圳同时对三星提起专利侵权诉讼,7月初又在福建泉州中级人民法院起诉三星,同样索赔8050万元。

    “专利诉讼不过是商业竞争的手段而已,”刘春泉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言,“三星拥有雄厚的专利基础,因此反诉华为不出意料。”

    事实上,本次涉事双方企业均为专利申请“巨头”。此前华为方面透露,2015年华为的研发费用为596亿人民币,目前全球授权专利达到50300件。三星的技术储备同样不可小觑,2015年,三星电子的研发费用高达795亿人民币,美国专利商标局USPTO公布三星公司共获得5072项美国专利,仅次于IBM。

    “在专利实力相当的情况下,除了反诉之外,接下来可能还有申请复审、宣告专利无效等,以上均是企业律师在商业竞争中常用的法律工具。”刘春泉指出,“这个来回拉锯的过程漫长,但十有八九最终的结果是和解。”

    三方争霸

    华为与三星的专利之争,实质上是这两家企业在智能手机领域争斗的缩影。

    华为从不吝于表现自己对全球霸主之位的觊觎。在今年6月初香港Converge科技大会上,华为消费者业务部CEO余承东表示,华为的目标是五年内成为市场份额超过25%的全球第一大智能手机生产商。

    要成为“老大”,就需要超过苹果和三星。根据研究机构IDC发布的2015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数据显示,2015年三星出货量为3.248亿台,占22.7%,苹果出货量为2.315亿台,排在第2位,华为出货量为1.066亿台,排在第三位。

    “站在智能手机价值链顶端的有两类企业,一是拥有基于软件生态圈的企业,即苹果和谷歌,二是拥有行业技术标准的企业,如三星、高通。”香港大学SPACE中国商业学院客席讲师吴奕捷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作为一个后来者,华为属于第二类企业。它投入大量资金加强技术研发,现在即便苹果公司也需要向其支付一定的专利费。”

    在吴奕捷看来,如果将智能手机厂商分为几个梯队,此前苹果与三星处于第一梯队,进行老大与老二之间的角力,剩下来的厂商都属于“第一梯队之外”。而此次三星对华为的反诉,终于证明华为已成为智能手机领域领头羊的其中一员,成为三星的强劲对手。“如今的华为基于其强大的科技研发能力,终于可以使用专利这一海外企业用以对付中国企业的利器,还击其国际竞争者。”

    事实上,尽管三星专利技术储备的历史已久,但“搅局者”华为同样来势汹汹。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全球递交《专利合作条约》的国际申请人排名中,华为以3898件公开申请蝉联全球首位,美国高通公司以2442件位居第二,三星公司则排名第四。

    “此前的对战双方主要是苹果大战三星,因为这两家是智能手机行业的领头羊,诺基亚、HTC、索尼也有所参与。”吴奕捷指出,“如今,智能手机两雄争霸的格局已发展为三国演义。华为、三星和苹果将继续利用专利战作为武器,争夺智能手机霸主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