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股市债市双双表现乏力 融资融券业务走向平稳

    在股市债市双双表现乏力的大背景下,伴随着融资融券等资本密集型业务走向平稳,券商融资热情降温显著。与去年上半年如火如荼的竞相圈钱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今年上半年券商债务融资规模下降逾七成。业内人士表示,目前,证券公司不再新增对融资类业务及固定收益类自营的投入,目前券商发债融资除了增补营运资金,还通过“借新还旧”摊低资金成本。

    股市债市双双表现乏力
    股市债市双双表现乏力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29家证券公司通过发行短期公司债券、次级债券、公司债等债务融资工具共募集资金1473亿元。与去年上半年57家证券公司通过债务融资融资6503亿元相比,同比降幅达77%。

    从融资方式看,券商的融资渠道悄然生变。主要债务工具从长期次级债过渡至短期公司债及非公开发行公司债。今年1-6月,证券公司通过短期公司债、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分别募资400亿元、335亿元,在总融资中占比分别为27%、23%、两项合计占50%;次级债发行规模为357亿元,占24%。而在去年同期,证券公司借入的长期次级债规模高达4913亿元,在同期债务融资总额中的占比超过75%。

    沪上某大型上市券商资深人士表示,此前证券公司实施的是以净资本为核心的风险控制体系。长期次级债可按一定比例计入净资本,而净资本扩张意味着资产规模的进一步做大做强。不过,根据最新的风控指标体系,资本杠杆率替代原先的净资本负债比,单一业务规模也不再直接挂钩净资本。新指标体系下,证券公司做大净资本的需求就没有原先那么强烈。此外,非公开发行公司债仅需在协会备案而无需获得证监会核准,其更加灵活便捷的发行效率受券商青睐。

    与此同时,证券公司发行短期融资券的积极性也不高。截至上半年末,仍在存续期内的短期融资券规模仅1155亿元,而在去年上半年则是另一番光景,彼时这一数据为2072亿元,降幅达44%。

    券商资深投资人士表示,券商在去年上半年大举负债主要用于融资融券等信用业务的扩张以及固定收益类自营投资。现在股市债市均难言景气,两融规模也长期徘徊在8000亿元附近,除了增补营运资金外,就是偿还或替换此前发行的高息债。

    以广发证券为例,公司在今年6月初就对去年同期发行的“15广发06”次级债券实施全部赎回,规模50亿元。

    债务融资规模的下降也带动券商财务杠杆倍数下降。数据显示,去年6月末,证券行业的平均财务杠杆系数高达3.74,最高的公司达到5.17倍,然而,随着行情急转直下,行业平均杠杆倍数逐月下行,全行业平均杠杆跌至2.8以下。

    与证券公司债务融资规模锐减相对应的是,证券公司举债成本锐减。例如,海通证券去年5月发行的短期公司债券“14海通D3”票面利率为5%,同为3A评级的东方证券今年5月发行的短期公司债券“16东证D1”的发行利率3.4%,成本不及去年的七成。

    德邦证券融资融券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今年以来,两融收益权转让已基本绝迹,同时券商两融资金成本也从巅峰时间的7%左右降至4%-5%,降幅超过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