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外部环境施压险资配置 投资组合有待调整优化

    中国人寿、中国平安近日相继公布了最新的战略投资进展,与此同时,内外部环境因素既为保险资金运用加压,也带来了促进后者调整优化投资组合的动力。保险机构和券商分析人士认为,市场利率水平下降给增量资金配置固定收益类资产带来较大压力,权益市场中长期投资价值的标的开始涌现,保险资金应当寻找合理的估值水平做投资。

    外部环境施压险资配置
    外部环境施压险资配置

    股票资产配置或存在结构性调整需求,具有固定收益特征的高股息蓝筹更具优势。优化债券配置和增加非标配置是传统策略,提升“股权投资+境外资产配置”将是主要策略。另外,保险公司外延发展过程中的投资机会也值得关注。

    产业协同成战略投资目的

    近期,保险业两大巨头中国人寿和中国平安均宣布了新的战略投资进展。中国人寿与滴滴出行签署协议,将出资超6亿美元战略投资滴滴出行,其中包括3亿美元股权投资及20亿元人民币的长期债权投资。未来双方将围绕“互联网+金融”展开全方位合作。此前,腾讯、阿里巴巴等企业已参与了滴滴的融资。

    中国人寿相关负责人表示,除资本层面之外,滴滴出行还将和中国人寿开展保险、综合金融服务、市场开发、企业用车等方面的业务模式创新,并共同探索境内外移动出行及相关领域的投资机会。国寿投资公司总裁王军辉表示,将金融保险业务与互联网生态有机融合,是中国人寿创新推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一环。双方合作将有助于为“互联网+金融”开辟新的产业发展空间。

    6月25日,中国平安与澳大利亚电信顺利完成汽车之家的股份交割。中国平安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投资汽车之家的是平安信托旗下管理的科技创新投资基金,以16亿美元收购汽车之家47.4%的股权,其中中国平安集团的长期资金是最大单一投资人,中国平安将把汽车之家作为长期战略投资。

    业内人士认为,大型保险公司在战略投资方面具有资源和经验积累等多方面优势,产业协同已成为其开展战略投资的目的之一。在当前的资本市场环境下,战略投资是保险资金规避风险、优化财务报表的重要手段。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