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三板分层方案出台 分层标准修改六个方面

    5月27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下文简称股转系统),正式发布《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分层管理办法(试行)》。股转系统称,分层是为了“加快完善市场功能,降低投资人信息收集成本,提高风险控制能力,审慎推进市场创新”。这一办法于5月27日正式施行。

    新三板分层方案出台
    新三板分层方案出台

    这也意味着,这一扩容至全国不足三年,即收获7000多家挂牌企业的市场,被一分为二,正式进入创新层和基础层并驱的双层时代。

    此前,股转系统副总经理隋强指出,新三板市场分层本身不是目标,而在于提供监管、服务等方面的差异化的制度供给。东兴证券场外市场部总监汤荣春对记者表示,这些制度供给,简单来说即“政策红包”,被划入创新层的挂牌企业,将享受到更多的制度红利。

    但政策红利并不意味着监管松绑。华龙证券新三板管理总部总经理吕红贞透露,股转系统在前期的培训会上,透露了有关分层的监管思路,创新层将成为监管重点。

    分层破局流动性危机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俗称“新三板”)正式诞生以来,一直为具有高成长性、高风险性,处于初创期、成长期的科技型、创意型企业提供股份转让和融资服务。这一常常被业内比作“中国纳斯达克”的新兴市场,在扩容至全国两年多时间内,收获了超过7000家挂牌企业,在监管层寄望于打造多层次资本市场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但日益增多的挂牌企业数量,对新三板投资者造成遴选难度,从某种程度上降低了市场流动性。

    总部位于北京的一家大型券商新三板分析师表示,首先,新三板市场资金供需失衡,做市商独木难支;其次,市场定价能力减弱,进而影响到企业融资功能。

    市场困境在倒逼新一轮的制度改革。分层制度被股转系统寄予厚望,以期破局面临的流动性问题。

    2015年11月,股转系统发布《分层方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以及具体分层标准说明。新三板分层正式提上日程。

    前述分析师预测,在新三板分为两层后,创新层企业盈利成立、成长能力优于中小企业板以及创业板,将成为成长股大本营。此外,创新层占新三板成交金额比重或将超过80%。

    “股转系统官方划定标准,为市场区分出优质公司,毫无疑问的是,这些公司将受到市场资金追捧。”武汉一家券商研究部负责人说道。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