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产融结合推动上市公司再升级 看好新兴行业

    申通快递借壳艾迪西方案背后的推动者——杉杉控股董事局主席郑永刚,再次吸引了资本市场的注意。他在近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独家专访时笑称自己是中国老一代企业家中出名的“爱折腾”,“我总是在最好的时候考虑转型”。

    杉杉控股董事局主席郑永刚
    杉杉控股董事局主席郑永刚

    从宁波的甬港服装厂起步,郑永刚经历过杉杉服装一炮而红、新能源的十年等待,也经历了大资管时代资本市场对产业的并购整合。目前,杉杉服装品牌仍然在国内市场占据重要位置,新能源板块做到了全球最大锂电材料商,杉杉已发展成为集锂电材料、能源汽车、时尚服装、奥特莱斯、贸易物流、大投行及金融投资、医疗健康和旅游文化八大产业于一体的多元化产业集群,连续多年荣登中国企业500强。

    以艾迪西借壳方案为起点,开展上市公司重组和再升级,是否是又一转型方向?郑永刚表示,仍然看好新能源、医疗、旅游等新兴行业的市场前景,杉杉的下一个重点发展方向是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和再升级。

    看好新兴行业

    1989年,郑永刚接管宁波一家小厂——甬港服装总厂后,很快提出“创中国西服第一品牌”,杉杉西服一炮而红。到了1996年,杉杉股份被称为国内服装行业首家上市的规范化股份公司。杉杉西服市场占有率曾经达到37.4%。

    不过,在大好的形势下,郑永刚敏锐地嗅出了即将出现的瓶颈。“在当时短缺经济的背景下,杉杉凭借优质的产品和良好的品牌形象获得了客户和市场的认可。”郑永刚表示,“但缺乏历史积累的中国服装品牌在外国品牌全面进入后将难以再保持主流的市场地位。如果仅仅专注于服装,杉杉股份很快就将面临‘天花板’,必须开始转型。”

    杉杉由此开始了第一次转型。在专家引荐下,郑永刚与当时国内一家锂电研究院达成合作协议,从而进入到锂电池材料产业。

    在该研究院的基础上,从锂电池负极材料起步,目前杉杉锂电池产品线已从正极材料、负极材料到电解液,综合排名第一。在杉杉控股旗下的上市公司杉杉股份中,现有的最大利润源就是锂电池材料,贡献占比70%。

    公开资料显示,在锂电池产业内,从出货规模看,杉杉股份正极材料居国内、世界第一,负极材料居国内第二,人造石墨领域国内第一,电解液国内前五,已然是全球最大的锂电综合材料供应商。

    杉杉股份还将产业链条延伸至新能源汽车领域,目前已经建立起新能源汽车完整的产业链,包括整车制造、动力电池、动力总成、充电桩等系列产品线,杉杉首批新能源公交已经开始运行。

    除新能源外,杉杉还投资了医疗健康和文化旅游两大新兴产业。杉杉医疗计划在3-5年时间,打造一批“装备先进、技术领先、专家密集、环境优美、服务温馨、团队协作、管理高效”的医疗服务和健康服务机构,打造辐射大型综合性医院、专科医院、医养结合老年护理院、互联网医疗等多细分领域的大健康医疗产业链。

    立足于实业的内生型增长,成就了杉杉的转型升级。当下一个风口来临时,“杉杉经验”成为郑永刚大举布局资本市场的底气和渊源。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