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年报大全:金融行业最赚钱,钢铁煤炭最艰辛

    A股上市公司年报月底收官,同花顺iFinD统计显示,截至昨日,两市共有2811家公布2015年度年报,占全部2843家上市公司的98.87%。2811家公司中,2492家去年实现盈利,占比达到88.65%;亏损的公司319家,占比只有11.35%。不少公司通过兼并、重组等手段,实现了业绩大幅增长。那么,A股市场到底哪些公司最会赚钱?哪些行业亏损大户最多?谜底一一揭晓。

    年报大全
    年报大全

    2811家A股上市公司公布2015年度业绩,88.65%的公司盈利,金融行业最赚钱,钢铁煤炭最艰辛前30强榜单中金融业占了21席。最赚钱上市公司中,除了净利润占A股上市公司总利润半壁江山的银行股,还有保险和券商股,金融行业“三驾马车”成了2015年度最赚钱的行业。

    在A股最赚钱上市公司前30强中,银行股占了14只,差不多占了一半;保险股3只,分别为中国平安、中国人寿和中国太保;券商股占了4只,分别为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和国信证券。也就是说,金融业三大板块在前30强中占了21席,占比七成。前十强则被金融股包揽。

    金融业“三驾马车”中,银行股因为基数大、实体经济增速下降等因素影响,虽然去年净利同比均有增长,但增速大大降低;保险股和券商股去年盈利则增长明显。其中保险股除中国人寿盈利增速不到一成外,中国平安、中国太保增速均超过三成;券商股则是去年净利增速最快的行业之一,25只券商股盈利全部增长,其中15只增速超过三成,中信、海通、国泰君安、国信、广发、申万宏源、招商、华泰等8只券商股去年盈利翻倍以上。

    进入最赚钱上市公司前30强的还有“石化双雄”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另外还包括上汽集团、中国建筑和中国交建、万科A、中国神华、贵州茅台。不过这些公司除中国建筑、中国交建和万科A去年净利同比增幅超过一成外,其他公司盈利增速都很低。由于油价低迷,中国石油去年净利同比下降三分之二,今年一季度更是亏损137.86亿元;中国石化净利同比下降三分之一;中国神华净利下降56.86%。

    钢铁煤炭造船 亏损大户扎堆

    2015年是钢铁行业日子最难过的一年。同花顺iFinD统计显示,34只钢铁股中有20只亏损,其中17只亏损超过10亿元,整个板块亏损额为560.54亿元。亏损大户武钢股份、酒钢宏兴分别亏损75.15亿元和73.64亿元;而上一年武钢股份还盈利12.57亿元。

    煤炭行业的日子同样不好过,38只煤炭股有20只亏损,其中10只亏损逾10亿元。陕西煤业、国投新集、中煤能源、山煤国际、平煤股份亏损额均超过20亿元。好在有行业龙头中国神华撑腰,去年净利161.44亿元,整个煤炭板块亏损额才没有超过50亿元。

    另一个亏损大户是船舶制造及远洋运输行业。ST舜船(舜天船舶)去年亏损额达54.5亿元,在A股所有亏损大户中位居第四位。中海集运、中国重工分别亏损29.49亿元和26.21亿元。

    亏损额最多的前30家A股公司中,还有风电龙头华锐风电,去年亏损44.52亿元。在亏损额前十的公司中,钢铁行业占据了七席。

    三成公司盈利增长30%以上光伏白酒新能源车增速明显

    统计显示,2811家公司去年共实现利润总额2.48万亿元,已超过去年2691家A股公司2.43万亿元的利润总额,不过增速不到两个百分点。其中1629家去年净利同比增长,占比57.95%;有841家净利同比增长30%以上,占比约三成;403家盈利翻番以上。

    光伏产业过去因为一哄而上,加上欧盟等的“双反”政策,前几年一度跌至低谷,不过近年来业绩已经明显改善。据同花顺iFinD统计,近80只光伏概念股中只有8只去年亏损。比亚迪、特变电工、正泰电器、三安光电盈利均超过10亿元,有16家公司净利同比翻倍以上。

    因限制“三公消费”而业绩大幅下滑的白酒板块如今也找到了自己的生存方式,21只白酒概念股去年全部盈利,其中4家公司盈利翻倍以上。新能源汽车板块中,98只概念股有43只净利增幅超过三成,曙光股份、多氟多等18只个股盈利翻倍以上。

    猪肉板块业绩也迎来转机,在猪肉涨价的推动下,19只猪肉概念股去年只有1只亏损,有7家公司盈利翻倍以上。龙头股温氏股份去年净利62.05亿,同比增长130.77%。